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校长杨庆新讲授师德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1-04-13 作者:刘学莎 来源: 教师工作部  阅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4月13日,校长杨庆新为机械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德师能提升工程”学员代表,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课教师代表讲授“师德必修课”,激励广大教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道德底线。



本次“师德必修课”从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关于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师德师风建设等文件入题,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理论解读,并紧密结合学校政策文件、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重点工作,就如何落实文件精神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杨庆新重点阐述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明确了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要求教师按照“十项准则”要求,遵守底线、高线引领,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庆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广大教师不仅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国家政策要求上下功夫,同时要向先进典型学习,以身边师德失范反面案例自警自省,引以为戒。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四史”学习,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通过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引导广大教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


杨庆新强调,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广大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政治引领。以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和抓手,整体提升学校教书育人的氛围,进一步回答好“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教师主导作用,立足课堂主阵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授课过程中,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思想碰撞,形成良好互动;立足第二课堂,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科学实验、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为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树立榜样,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最后,杨庆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动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教风学风建设之年。广大教师要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秉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德能做人、实新干事,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奉献给学校的教育事业,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昂扬姿态开启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