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中国能源研究会海洋能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海洋能源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赵凤娇 来源: 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研究院  阅读量:()



12月10日,中国能源研究会海洋能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海洋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海洋能源高峰论坛在学校举办。


在海洋能源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监事石兴春、副秘书长刘惠宏,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80余名委员和委员代表出席。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海洋能源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校长练继建当选为主任委员,刘笑驰、褚景春、史宏达、张永良、杨庆山、刘润、王章领、李炜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由主任委员提名并聘任高喜峰为秘书长,李晔、崔琳、王海军、姚烨为副秘书长。


校长练继建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练继建在讲话中强调,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实施,以风、光为主的零碳能源开发必将得到跨越式发展,海洋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海洋能源专委会将围绕海上风电、海上光伏发电、海洋波浪发电、海洋潮流发电、海上温差发电、海洋风光浪流多能互补开发、海上风光能源与海上油气和矿产能源融合开发、海洋风光能源+(风光渔、储能、制氢)等,开展政策研究,为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提供政策与制度供给;努力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不断提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和成果评价评估,推进海洋能源高水平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组织海洋能源开发新领域的国家和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海洋能源开发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开展专业培训交流、创办专业国际学术期刊、组织宣传推广,推动海洋能源技术创新与应用深化开展。


监事石兴春讲话


石兴春表示,海洋能源专委会作为一个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组织,在推动我国海洋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他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专家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的显著优势,开展一系列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的工作,为我国能源科技事业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理事长史玉波讲话


史玉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及新型海洋能源系统的快速发展,海洋能源开发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海洋能源专委会的成立,汇聚更多高校、院所和企业等加入海洋能源关键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和产业应用行列,未来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将起到关键作用。他强调,对于专委会今后的工作,一是专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实现“双碳”目标,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推动海洋能源新技术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安全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专委会紧密结合海洋能源行业、海洋能源企业需求,加强与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的联系,加强和重视关键问题、热点问题研究,推动学术研讨、技术交流、成果共享、组织论坛等工作,打造更具生命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三是专委会坚持把推动创新作为重要任务,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海洋能源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加强国内前沿技术的国际认可度,推进海洋能源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四是专委会坚持凝聚人才合力,发扬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团结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以重大课题项目为载体,发挥中国能源研究会自身优势,加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的信息交互,丰富专家资源,“搭平台、聚智慧、强根基、做大事”。


论坛开幕式领导致辞


随后举行的第一届海洋能源高峰论坛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圆桌会议四部分。开幕式上,海洋能源专委会宣布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和颁发证书、聘书仪式。练继建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工信局总经济师杨冬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史玉波在讲话中表示,海洋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关键在基础技术突破和前沿技术创新;强化跨界跨区域合作,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海洋能源的开发必须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天津市新能源产业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和创办国际期刊《Marine Energy Research 》(专委会会刊)的签约仪式。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主持。


揭牌、颁发证书、聘书及会刊签约仪式


出席开幕式人员合影


大会报告环节由刘笑驰主持。李华军院士和王成山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创新实践与发展趋势》和《双碳目标下微电网应用模式探讨》的精彩报告。邀请报告环节由王章领、高喜峰主持。张永良、蔡绍宽、史宏达、刘润、丁轶、林毅峰等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发展前景、技术与工程实践等问题分享了研究心得。最后练继建作了题为《海洋能源十大科技难题和挑战》的报告,系统梳理了目前海洋新能源开发所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和挑战,指出了海洋新能源领域亟待取得技术突破的方向。


李华军院士作大会报告


王成山院士作大会报告


大会邀请报告


在圆桌会议上,许玉程、蔡绍宽、王章领、陈朝阳、杨波、林宝玉、李伟、徐伟等专家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圆桌会议由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印寿根主持。


圆桌论坛: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研讨


论坛为海洋能源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推进海洋能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智力支持。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