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工人>>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人|2023年第四季度天津敬业奉献好人——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唐玄戈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12月6日,2023年第四季度“天津好人榜”发布,本季度共上榜“天津好人”60人(组)。我校体育教学部教师唐玄戈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这是今年继艺术学院教师靳伟霞被评选为第三季度孝老爱亲好人后,我校教师再度荣膺“天津好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是天理人的骄傲和自豪,是全市奋进新时代、共建美好生活的典型代表。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学习好人、尊崇好人,以他们为榜样,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奋力开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唐玄戈,男,汉族,199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天津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委员,高水平武术队教练。曾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男子对练冠军,2013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刀术、对练冠军。自2018年到校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默默耕耘在教学实践第一线。


厚积薄发绽芳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是他经常用来与学生共勉的话,他认为,武术与读书一样,是一个需要长期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武术套路队教练,他随队出征、科学施训,不断给予队员悉心的鼓励和指导。”在2023年7月29日男子长拳和30日男子刀术2个武术项目比赛中,我校管理学院本科生金哲典以稳定的发挥和极为出色的表现均以高分夺冠,成为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双冠王”,在世界赛场绽放了天理学子的青春风采,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心态上的胜利”,赛后唐玄戈和队员金哲典像往常一样复盘分析,“比赛就是尽己所能,展示平时训练的成果,咱们要做的就是不在乎得失,往前冲就是了。”另外,成都大运会期间,唐玄戈还带领队员们“以武会友”,与国内外优秀武术运动员交流学武心得、切磋武术技艺,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文化。



教武育人勤耕耘

“如果没有文化属性,中华武术很难源远流长。”多年的习武经验告诉唐玄戈,凝结于武术之中的中华文化才是其“魂”。武术的一招一式,皆来源于中国大地上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我们新一代的武术人,有责任去推广和传播武术,而学校教育在这方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在学校,他主要开设太极拳、武术等公共基础课。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对于普通学生来说,武术入门还是有些难度的。因此,他也在积极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比如,对武术社团的普通学生进行动作指导,为他们搭建表演和锻炼的平台,带领学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甲组、乙组)取得第一名、第二名,进一步让学生体验到武术这项体育运动的乐趣,并且能够了解武术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在教学之外,唐玄戈也常常思考:“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武术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传承下去?”近年来,他参与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重点项目《“一带一路”下中国武术发展研究》,积极申报教改项目《“智能+”背景下难美类体育课程群内涵建设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研究》,不断通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武德,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



再上层楼续国术

作为高水平武术队教练,他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充分发挥武术特色项目优势,高水平武术队架起了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唐玄戈在助力大体协民传分会拓宽竞赛项目内容体系,承办、参与赛事活动,组队完成世界大学生各项相关赛事任务和民族传统体育校园宣传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近三年,取得优异成绩。2023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丙组、丁组)获18金6银1铜。2022年,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丙组、丁组)获12金3银6铜。2021年,带队参加第十四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武术比赛获3金1银;同年,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获16金7银3铜。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