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工人>>正文
站内搜索:

 

对话金哲典:成都大运会“双冠王”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3-08-02 作者:门彦希;常馨心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金哲典连夺两金,顺利收官。金哲典是本次大运会中国大学生代表团武术队选手,也是本次大运会武术项目上的第三位“双冠王”。今天,请跟随融媒体中心的同学们一起来探寻这位优秀运动员的故事吧。



赛场上的故事

“到达场馆的首日,作为运动员需要围绕场馆熟悉流程。当时觉得没什么,但是等到开幕式的时候,作为运动员无比激动、无比自豪,巴不得当天晚上就比赛。”即使采访时隔着一层屏幕,我们也不难感受到他满溢的自豪,以及作为运动健儿摩拳擦掌、渴望竞技的那种期待。“能参加如此盛会,也算是我的人生制高点了。”



“比赛的总体状态是稳定的,会有一些紧张,更多的是激动。”与观看直播的观众不同,置身于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内,他总能感受到话筒收声和相机录影之外的震撼。每当有中国健儿登台时,座无虚席的观众席都会发出欢呼呐喊,将场馆内的气氛推至高潮。“心情一定是会有波动的,但上场前我们会有专门的训练,帮助我们更好地调整心态。”在临近实战状态,他会将心情的起伏压到最低,保证动作准确,没有瑕疵。


“29号的长拳项目结束后,心情没有太大变化,因为比赛还没结束。”紧锣密鼓的比赛进程之中,他不忘及时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休息时间里看记录视频、散步,加上教练的有效疏导,他精神饱满、信心百倍,毫无疑问在30日进行的刀术比赛中他再次以出色的发挥夺得金牌。成绩的取得,和他刻苦的训练、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是分不开的。



与其他国家武术运动员的交流与切磋对他来说也是一次极有意义的经历。“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体验感很不一样。”在运动员之间,竞争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但外国运动员们对武术精神浓厚的兴趣、热爱和追求使他深受感动。“他们的训练设备不如我们先进,训练基础可能也不如中国运动员好,但他们对武术的追求与不俗的表现使我震撼。”金哲典认为,他们或许会失误,或许表现不完美,但他们将大运会当作一个平台,也展示出了自我,而且表现出对武术精神的追求,这是很值得敬佩的。


在大运村的短短几天里,他收获颇丰。“不论是对武术套路还是对自身发挥,我都有全新的认识。”除此之外,大运村的基础设施、饮食安排与生活规划无一不体现出对选手们满满的关爱。“除了激动与感谢,我还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有一种流淌在血液中的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


金牌背后的故事

“小时候身体不好,接触武术最开始只是为了强身健体。”当谈到学习武术的契机时,他笑着回忆道。四岁时每日跟在师父身后跑步,六岁时慢慢接触武术,八九岁时被发掘出武术天赋,而后经过层层选拔加入市队、省队,大学时入选高水平运动员……天赋、努力、热爱,金牌是对这三者最好的诠释。


但像所有渴望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一样,他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过去的三年,可以说我迎来了蜕变。”自2019年接到大运会比赛消息之初他便开始备战。但紧随其后的疫情一次又一次延缓了比赛,他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调整训练进度,对他而言,这是很大的冲击。此外,随着毕业季的来临,他面临找工作的压力,更大的困难是他失去了长期且稳定的训练场地。“当时特别迷茫,感觉整个人在原地踏步。”



但困难也终于迎来了转机。2023年3月,老师的一通电话带来了大运会的最新消息。欣喜之余,另一个问题摆在他的面前:将近一年没有系统训练,我还行吗?


“我觉得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拼一把吧!”决定参赛后,他马上返回学校进行系统训练。但对于空白了一年的他来说,恢复训练可谓身体透支。“训练完下场就抱着垃圾桶吐,真的像蜕了层皮。”明明是疲累痛苦的回忆,正在讲述的他脸上却带着一丝笑容。“要自律,不能松懈,坚持下来之后发现,原来我还可以!”



“教练很智慧,他们的动作设计能把每个人的优势最大化体现,同时合理规避我们的短板。”确定参加比赛后,他又赴长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教练为每位运动员量身定制了属于自己的训练方案。“梦里都在练习啊,但一想到能站上领奖台,苦也值得!”


载誉归来

一路走来,体育教学部的三位老师是他最想感谢的人。“苏长来老师、徐彩桐老师和唐玄戈老师,感谢他们坚定选择了我,坚信并且带领我达成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他们带给我许多不同于以往的教练员的体验,教会了我把武术融入生活。”在他看来,三位老师的人格魅力不仅在武术上影响了他,更引领了他生活的方向。



“我热爱这个职业,我也愿意为此付出。下一步的规划就是协助我的老师们努力当一名好的武术教练员,将我的经验言传身教给更多的师弟师妹,甚至小朋友们。”这也是践行他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传承。“是传承,也是分享,传承的是中华武术精神,分享的是阅历和经验,希望若干年后我也能在台下看着他们登上领奖台,努力做他们的引路灯,在他们身上也能看到我从前的照影。”



十年铸就一刻辉煌,坚持不懈必有回响。祝福金哲典,祝福他未来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航向心之所往。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