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工人>>正文
站内搜索:

 

贺婕:与支教的一场相遇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本期人物:贺婕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讲师

主讲《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导论》《纳电子学》

天津理工大学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天津市青年后备人才人选


作为一名教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工作之余,贺婕老师参与了线上支教志愿活动,利用周末通过网络对偏远山区的孩子进行课业辅导。




利用假期时间,贺老师随支教队来到云南省玉龙市奉科乡下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的支教环境非常艰苦,上课的场所是村民家的小院子,大家自己动手把用布在院子里隔成一间间教室。因为空间有限,大块的地方都被用来当教室了,所有的志愿者休息时都是打地铺。大家的饮食也比较单调,吃了将近一个月的白菜炒土豆,偶尔附近的邻居给他们做一顿当地菜,配上云南特有的蘸水,便成了人间美味。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贺婕担任支教团的教务负责人,并负责教授初中物理课以及小学科学课。当孩子们露出对知识渴求的眼神时,是贺老师最开心的时光。她坚持每周开两次教学讨论会,讨论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实际困难,调整教学方案。贺婕坚持德育为先,从自身做起,带领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她除了教授基础知识,还开设了舞蹈、唱歌、书法、日语、演讲、美术等课程,做到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贺婕说:“与其说是我带给他们知识,不如说是我们共同成长。孩子们会问我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上了大学又是什么样子,说自己希望未来可以成为科学家;他们会在路上给我们摘野百合,摘野果,还教我们认识了很多菌种;云南雨多,院子里全是积水,学生经常帮我们铺路、挖水沟,告诉我们这种泥泞的山路应该怎么走才最安全,这是我们在城市里体验不到的经历。”



通过参加支教活动,贺婕深感教育资源的不平衡,面对大山里的孩子,她更深刻地体会到立德树人的重要性,除了知识上的缺失,这些孩子更多的是需要有人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她感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站上讲台,老师就是学生最信任的人,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缺一不可。


支教结束后,贺老师依然和学生们保持着联系,坚持在周末对他们进行线上辅导,同时也担任了2020年支教团队的面试官,从一名老志愿者和专业教师的角度,为支教活动选择更多合适的志愿者。


贺婕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很荣幸能加入教师教育行列,用自身微弱的光传递知识与温暖,传递正确的思想,将爱接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一份小小的贡献。”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