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支部生活》——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真学真用铸忠诚 实干实绩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天津理工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 动。学校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奋力在“大思政”格局构建、教风学风建设、综合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打造出更多的“天理样本”,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学笃行铸就政治忠诚


“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勇立时代潮头,在实现 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绽放青春光彩,书写人生华章。”“五四”青年节当日,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全体学生讲授2022年形势政策教育课,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实践者,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这也是学校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的一个缩影。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天津理工大学持续强化政治忠诚,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今年以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举办2场专题辅导报告,各级党组织开展忠诚教育专题学习260余次,覆盖4829名党员。


聚焦为党育人使命,不断强化青年政治思想引领,积极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办师生思政微网课等特色活动,增强青年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立德树人构筑“大思政”格局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天津理工大学不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发展,以专业思政建设为龙头,系统推进思政改革创新。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和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打造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和“课前三分钟”微课堂,强化分阶段、有针对性的思政课探索。


种地、管理、收获,观鸟、捉虫,藤草、拔菜……在学校“明理农场”,同学们呼吸 泥土的芬芳,展望四季的翠绿,咀嚼劳动 的甘苦,从课堂走到“野外”,在农场内亲身体验劳动的过程,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 质。在劳动间隙,最新的政策解读,师生普 遍关心的学习热点,常常在师生肩并肩的 交流中走心入脑。


天津理工大学注重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把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养成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各学院还把“三会一课”开在劳动现场。师生们与负责农场日常养护工作的大叔大妈成了“知心 朋友”,接地气沾土气的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与此同时,天津理工大学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把功夫下在细微处。线上平台设置课程专属 交流讨论区,朋辈小讲师时刻在线、小微问题实时化 解、辅导预约服务满足多元学习需求;线下学堂开设 多个功能齐备的学习空间,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学习 辅导活动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今年5月,清朗学堂暨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正式启 动,线下阵地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堂,并在各学院 建设清朗学堂学院共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建 设,为学生提供文化育人、学业辅导、就业创业、心理 咨询等服务,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思想学习生活需 求,打通了育人“最后一公里”,完善了“大思政”育人格局。


锐意进取推动创新发展


天津理工大学坚持突出争创一流、强化党建引领,以“创业绩、创实绩”作为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 活动工作的落脚点,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 度融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广聚一流人才。实施“明理学者计划”,面向海内外 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先后举办两届“明理学者”国际论坛,搭建了海内外人才与学校沟通交流的平台。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制度,以更大 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中央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 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引进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等 领军人才4人、拔尖人才5人、新锐人才17人、创新人才80人。


聚焦我市产业布局,天津理工大学整合学校优势 资源,培育碳中和与先进装备等5条创新链,新建生 命健康智能检测和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两个研究院, 主动对接企业,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 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学校还启动“蓝海”计划,完善科 教、产教“双融合”培养体系。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22个专业入选市级一流专业,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居市属高校首位。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