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人】牛兴华:倾心育人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牛兴华,教授,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硕士生导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主持完成天津市高校科技发展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重大横向课题1项,发表论文50余篇。


1989年6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在天津理工大学任教近30年,满怀对党的教育事业深厚感情,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强化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和蔼可亲的态度,永远是教师良好教态的注脚


对牛兴华来说,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在近三十年的教师生涯中,通过教与学的实践,对教师这一职业也有了更多理解和感悟。他先后承担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2门。除了课堂教学,牛兴华同志还承担了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设计(论文)和实习的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背景和灵活的教学艺术,以及融信念、情操和教养于一身的强烈的人格力量。在教学工作中,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让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他细致备课,不断充实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案,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把学生带入气势恢宏、博大精深、睿智通达的理论境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勤奋”、“用心”、“合群”、“技巧”是牛老师给学生提出的中肯建议,勤奋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用心是做事情事半功倍的前提,合群是团队合作互助的保证,技巧则是在勤奋、用心、合群的基础上拨开纷繁复杂现象,抓住问题本质的智慧。朴实的话语即蕴含着一名教师最真挚的情感,同时也是他行为准则和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一直以来,牛兴华用满腔的热情拥抱教学,用静谧的心态审视教学,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摒弃喧嚣与浮躁,透过司空见惯的现象,努力探索教学规律下的教学感悟、教学思考和教学建议。他和同志们一起对规章制度和教学文本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订,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合理、易于操作便于管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保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学建设。



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高尚的师德,是学生心灵的明镜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牛兴华在荣誉面前淡泊平和的心态和勤奋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时,牛兴华只是淡淡的说:“能够获奖,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肯定,体现了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是对从事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老师的鼓励,十分感谢同事们给我的支持,我会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做好工作。”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一名教师最真挚的情感,同时也是牛兴华行为准则和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