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爱国奋斗传匠心,建功立业新时代】赵瑞:十三载春风桃李 三尺台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十三载春风桃李 三尺台润物无声

 

赵瑞,中共党员,讲师,天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2005年开始在我校理学院数学系工作,入职以来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从教十余载,良师益友

 

“教师要有园丁心,辛勤培育;教师要有医者心,矫治灵魂;教师要有父母心,严慈相得。”这是赵瑞老师从教十余载的教育感言,从2005年研究生毕业从教起,一直在践行,一直在讲台辛勤耕耘。

 

赵瑞老师承担了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很多知识难点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法与讲授方式,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很多学生在学期结束后仍然和赵老师保持联系。遇到疑难问题时,赵瑞老师都会给予学生无私的帮助,有时是解决一道考研题,有时是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她牺牲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换得了一个个学生的成才。

 

连续十余年,赵瑞老师每年承担全校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工作。每年在最炎热的暑期,赵瑞老师都要牺牲自己一部分假期时间,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学生进行辅导。在比赛期间,赵老师提前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全身心投入到指导学生3天72小时的比赛,陪学生一起熬夜,给他们加油打气,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比赛。在赵瑞老师的指导下,先后有39人次获得1项全国奖和12项天津市的奖项。

 

 

与时俱进,时代弄潮

 

在信息技术时代,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也是一个优秀老师必备的能力。赵瑞老师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究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对课程的重难点改进教学设计,尝试制作概率统计课程知识点的微课视频,分享给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微课视频也多次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奖项,2015年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2017年获得华北赛区二等奖,2018年两个参赛作品获得华北赛区特等奖被推荐到全国,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参与完成教学成果“以微课的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改进大学教学课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磨砺前行,硕果累累

 

赵瑞老师爱岗敬业,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不断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在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在2016年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获得理科组二等奖。2018年市级基本功竞赛较以往有了重大改变,由原来的准备1课讲1课变为准备20课讲1课,充分体现了“上好一门课”的理念,对选手来说是高难度的挑战。在短短几个月内准备20个教案和课件任务量相当繁重,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给了赵瑞老师前进的动力。对每一个教学节段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过程设计等几个方面都精心地设计,投入了大量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赵老师的课堂教学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了理科组特等奖的荣誉。

 

参赛获奖激励赵老师对未来的教学产生了更多思考,不断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其中主持高等学校大学数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市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3项。

 

在从教十三年的时间里,赵瑞老师在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书育人更是得到学生和社会的好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的认可是教师生涯最大的收获,赵瑞老师正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