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爱国奋斗传匠心,建功立业新时代】苏长来:投身体教事业 点亮魅力人生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投身体教事业 点亮魅力人生

 

苏长来,教授,武术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常年坚守在体育教学实践一线,俯身育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教学名师和全国武术十佳裁判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身为学科带头人,苏长来教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始终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立足点,思考和谋划高校学校体育工作。在教学中始终秉承“素质教育”、“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他率先在高校中开设太极拳必修课,让中华武术走进象牙塔,至今已培养出七万多名熟练掌握这门武术技能的学子,在全国高校体育界中引发强烈反响。同时,这门课程也荣获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天津市精品课程奖。

 

 

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专著5部,其中《聋生体制综合评价及健身运动处方的研究》报告获天津市首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在体教结合方面,通过武术、跆拳道、排球三支高水平运动队的专项训练与教学实践,获得丰硕成果,成为全国高校竞技体育发展建设的典范。

 

在苏长来教授辛勤耕耘下,天津理工大学武术队、跆拳道队连续三届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勇夺7枚金牌。在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300余枚,成为全国高校的排头兵。

 

 

作为中国大学生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及中国大学生跆拳道协会秘书长,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率先在高校系统创建“苏长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全国高等院校培训武术教师200余名、跆拳道教师200余名,组织300多所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武术、跆拳道锦标赛,有力地推动了武术、跆拳道在全国高校的普及与发展。他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利用业余时间,不辞辛劳,深入近郊远县、城镇社区宣传、指导武术运动,协助成立武术协会。至今,已累计为全市培训200多名社会武术指导员,400多名一、二、三级裁判员,200多名武术教练员,带动两万多人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在他的带动及参与下,天津市成功组织举办了太极拳健身大赛、京津冀传统武术大赛等赛事。

 

 

作为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苏长来教授连续四届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其中,2010年《关于在“阳光100国际新城”和“华苑新城”之间修建过街天桥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建议被采纳付诸实施后,受到该天桥周边市民的一致赞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苏长来教授常说,我们培养的学生一部分通过竞技体育的刻苦训练站在了国际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而绝大多数学生通过体育课程与教学学会了体育锻炼的方法与手段,强健了体魄,让体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体育教师最大的荣耀,也是学校体育的终极目标。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