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爱国奋斗传匠心,建功立业新时代 】薛方津: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师魂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师魂

薛方津老师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首届大学生,曾担任理学院数学系主任,讲授“高等数学”、“代数与几何”、“概率统计”、“离散数学”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2013年退休后,被理学院返聘,继续从事“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工作。36年教学生涯里,在三尺讲台平凡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育桃李、铸师魂”的拳拳赤子之心。曾获得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及校级优秀教师、优秀主讲教师、优秀班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求学路上迎来了教育“春天”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薛方津老师在高中毕业十年之后,有幸与全国570万考生一同走进了曾关闭了11年的高考考场并脱颖而出,被天津大学数学系录取,成为恢复高考制度之后的首批大学生(当年全国大专院校录取新生27.3万人)。薛方津老师回忆1977年的高考历程,深情地说:“1977年的冬天,我们这些人的命运因此改变。”

 

大学毕业后,1982年2月到我校任教至今。他先后担任数学与计算机系教师、运筹学教研室副主任、一年级部数学教研室主任、基础教育学院数学教学部副主任、理学院数学系主任, 1996年评为副教授,2007年评为教授。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长期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

 

薛方津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任教36年来,一直投身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先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高等数学、代数与几何、概率统计、离散数学、数学模型、运筹学等十几门课程。他以身作则,常年超负荷工作,在职期间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都在700学时左右。

 

薛方津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神圣职责,视“讲台”为舞台,视“讲课”为责任,把讲好课作为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不断根据听课对象调整讲课策略,精心组织课堂教学,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让学生融入教学中,深受学生好评和喜爱。

 

薛方津教授对培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指导、培养多名青年教师,做讲课示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严谨的治学态度、实用的教学方法、优良的教风起到了启迪和示范作用。

 

创新教学工作 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薛方津教授重视课程建设,注重创新,申请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三门公共基础课程建设成为市级精品课。

 

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教改项目子项目1项、市级教改项目1项、市级重点教改项目子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论文6篇;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先后主编参编教材5部,主编教材《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第2版)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薛方津教授积极组织学生数学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大学数学竞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指导教师。

 

 

立德树人 争做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

 

“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到一名教师的职责,不要‘误人子弟’。”薛方津教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时刻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要义。在业务上追求精益求精,在传授知识,培养学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成就人生的能力的同时,非常注重培养学生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08级学生陈运高考没能考到理想院校,来理工后情绪低落。薛方津教授了解后经常与陈运交谈,解决他学习上的疑难问题,指导他参加数学竞赛和考研,提高他的学习自信心,帮助他确定学习的目标,陈运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奖并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王光林因病住院,薛方津教授闻讯后去医院探望并给予一定的帮助。只要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出现问题时找到他,他都尽量尽其所能帮他们解决。他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学子,授课时,他热情充沛;答疑时,他耐心儒雅;课外时,他风趣幽默。正是这份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让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一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天理优秀学子。

 

薛方津老师一直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最愿意做的事就是教书,就是和学生在一起”,并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快乐。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