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津云——我校理学院院长、教授宋眉眉作客津云“闻鼓论津”专栏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12月27日,我校理学院院长、教授宋眉眉作客津云“闻鼓论津”栏目,以“深入学习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三个层面”为题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内容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表明,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了新高度,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教育界的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领会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报告在明确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后,就用了专门一部分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全面而深刻地阐明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战略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充分表明我们党把科教兴国战略的地位提高到了空前高度,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达到了空前深度,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措施要求有了空前力度。这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着力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抉择,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要求。我们要从大局上深刻认识,在工作中深入贯彻。


深入学习认识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刻内涵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以“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的精神要求,深入认识科教兴国战略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法。二要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信赖,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自信自立自强中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三要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定力,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拓展科教兴国战略的广度和深度。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五要坚持系统观念,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中,推进和提升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整体性认识,推进和深化教育工作、科技工作、人才工作的一体化开展,推进和完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构化措施,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中,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六要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立德树人中爱才育才,在不拘一格中引才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培育和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深入学习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教育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深刻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在2013年9月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2018年5月进一步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并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全面明确了党的教育方针、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真是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唯有增强历史主动,奋发担当作为,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要求贯彻落实到职责工作中。要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心全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和鼓励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水平、不同家庭条件的学生团结进取、共同进步,贯彻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要求,着力加强素质教育,引导和鼓励不同专业、不同特点的学生各展其长、各成其才。要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改革,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努力培养高质人才、有用人才。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德才兼备的表率、勤实进取的模范。要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建言献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智慧。


本期特邀专家 宋眉眉(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教授)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