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明理研思”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宋书琴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量:()



11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明理研思”研究生学术论坛在23-510会议室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各研究方向硕导及2021级、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分两组同时进行,共分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由学院负责同志致开幕辞。她充分肯定此次论坛的意义,并向研究生们分享三点建议:一要弘扬科学精神,在追求真理中提升素养;二要提高创新能力,在探索新知中培育能力;三要胸怀国家重大需求,在学术交流中拓宽学术视野。同时,她还对研究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各位研究生驰而不息,实干、苦干、巧干,奋发有为,助推天理马院内涵式发展,助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继续照耀前行之路。



第二环节由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华教授作线上报告。张健华以“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奋进潜力”为主题,从学科、问题和奋进三个角度回答五个问题,分别是政治和学术的问题、学习和研究的问题、导师和学业的问题、考博与就业的问题和当下与远方的问题。报告内涵丰富,为研究生们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



第三环节,2021级研究生有序进行论文汇报。各位评委老师从论文结构、学术表达、学理性、创新性和参考文献等方面作出指导,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汇报结束后,经评议,思想政治教育方向樊双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王玉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陈怡凝、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戚睿群获得报告优秀奖。



第四环节,评委代表杨莲霞教授、陈秀丽教授进行点评发言。两位教授分别对本组研究生的论文汇报情况给予肯定并指出其中不足,同时希望各位研究生趁热打铁,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在科研和学习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最后,科研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并对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提高科研意识,把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一项工作;二要加强热点意识,站在学术的时代前沿;三要有学术沉淀意识,对一个问题的研究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第二届“明理研思”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为学院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今后,学院将继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天理马院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