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寻访闽都行 文化传承助振兴”我校师生参加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林健 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7月10日-16日,我校“青春寻访闽都行 文化传承助振兴”实践团队员本科生、研究生一行14人,前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开展实践调研和走访学习。本次实践活动是团中央专项活动中“好年华,聚福州”之“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经过前期准备、项目申报,顺利获批参与。本次实践活动通过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当地文化元素,探寻中华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旨在为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深度融合献智出力。


走进红色沃土,忆往昔峥嵘岁月


\


实践团队员走进松涛楼,来到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该馆全面系统地展示鼓山鼓岭的历史和文化,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现场教学和实践基地。同时,队员们还先后参观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和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在历史人文和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


访寻文化星河,让文脉传承不息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鼓山摩崖石刻,倾听石壁上的摩崖石刻诉说悠悠往事,在涌泉禅寺、奇石伟岩中感受福州晋安宝贵的人文风光和文化遗产。在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鼓岭邮局、柳杉王公园、鼓岭老街,一幕幕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图景,再现了百年来曾经在鼓岭生活过的外国友人把童年、青春和爱情留在了这里,酿成了“洋乡愁”。走进万国公益社,“一个孩子的童年”、“一位老人的愿望”、“一群寻根的人们”……每一个故事,都饱含一份深深的情谊。




实践团队员来到晋安文化记忆馆,听雏鹰志愿服务队的小朋友们用稚嫩清澈的声音诉说着晋安的古与今。在福州市博物馆,队员们先后来到“福地福见福物福艺”福州木雕福文化主题展、“闽都华章”福州历史文化陈列展。木雕作品融传统木雕技艺、新时代文化元素于一体,队员们在惊叹传统手工艺者巧妙技艺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福州悠久浓厚的“福”文化内涵。福州历史文化陈列展内,实践团队员在福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历程中感知历史记忆、文化传承和社会变革。


展开历史画卷,听浸润式美育公开课





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吴恒之为天理师生讲授浸润式“美育公开课”,从福州软木画非遗展、“我把福州寄给你”文创作品展,到“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直播等各项主题活动,细腻地讲述着闽都故事,介绍闽都文化之美,让实践团成员在一字一句中体会着闽越自然与人文的结合、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传统文化与先进科技的交融。在园内,成员们先后在福州闽越文化展、闽都食俗体验馆等地浸润式了解闽越文化的源流、古城考古成果、闽越先民的社会生活和民风习俗。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瞻仰着长江支队纪念碑,读着“打到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碑文,认真聆听革命前辈们的抗战故事。


感受村居村情,看盛夏美丽乡村






实践团成员来到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北部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九峰村,走访美丽乡村改革建设后的“古堤坝”、“莲蓬谭”、“双溪古桥”“滨水绿地”等文化风貌,感受九峰村大力抓党建,通过专项活动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干精神。在北峰寿山村,成员们参观寿山石馆和寿山石古矿洞,了解寿山石的形成与品类,外部特征和挖掘方式以及寿山石文化发展史。


赋能创新引领,用科技开创未来




在高意集团,同学们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并走访调研生产车间,参观学习组件研发和生产过程。“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在晋安湖“三创园”数字展厅内,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处处可见。“从田野走向世界”,从产业赋能走向城市创新,实践团成员在这里看到晋安区“三创园”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红色动能,从宏伟蓝图走向美好现实。


开展调研交流,以实践感悟真知





实践团成员来到福州市晋安团区委开展交流研讨,与晋安团区委书记朱杰忻、副书记耿雪、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吴恒之开展座谈交流。朱杰忻对学校师生到来表示欢迎,为同学们系统介绍“好年华,聚福州”活动,以及福州市晋安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同学们发出到晋安区创业就业的邀请。


队员们纷纷表示,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足迹进行实践学习中,充分了解福州这座城市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和城市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天理青年将把此次学习实践的成果总结好、宣传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