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聋人工学院举办新时代聋人高等特殊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曹安琪 来源: 聋人工学院  阅读量:()



10月23日下午,聋人工学院举办新时代聋人高等特殊教育论坛。作为天津理工大学创办中国聋人高等工科特殊教育三十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聋人工学院院长王春东教授,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曹同涛教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张洪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定倩教授作专题报告。国内特殊教育兄弟院校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聋人工学院副院长袁甜甜主持。



王春东作题为《基于“五位建设”的听障大学生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五位建设”的历史背景、探索与实践、取得成果、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聋人工学院特殊教育工作实际,详细阐述了以“成果导向”为核心的听障生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以“课程思政”为特色的一流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以“以赛促练”为手段的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以“互补互进”为目标的国内外合作教育建设、以“共荣共享”为理念的融合教育建设的内涵,不断探索和完善听障大学生人才培养体系。


曹同涛作题为《地方院校高素质残疾人医学生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通过发展背景、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传承优秀残疾人教育文化、拓展残疾人教育服务,依托医学资源,形成“医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三位一体实习模式,扩展学生就业途径的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滨州医学院模式”,展示了对视障生、听障生有针对性的专业培养方向和人才培养成果。


张洪杰作题为《高等特殊教育的缘起、发展与展望——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为例》的报告。通过高等特殊教育的缘起、发展和展望,全面回顾了我国高等特殊教育建立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机遇,认真梳理了三十余年高等特殊教育的办学实践和主要成效,立足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教育实际,提出了高等特殊教育未来发展思路和建议。


顾定倩作题为《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介绍》的报告。通过文本比较,重点介绍《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上的一些新要点、新提法,以及“十四五”期间国家通用手语研究工作的基本安排。提出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抓手,以学校和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为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提供更加公平、平等和便利的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保障他们的语言文字和融合发展权利。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为国内特殊教育学校沟通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在认真学习国内各特殊教育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宝贵经验的同时,拓展了特殊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视野。



活动还通过听障大学生学生服装设计作品展示、聋人舞蹈展演和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区,集中展示天津理工大学创办中国聋人高等工科特殊教育三十年来听障大学生教育素质教育成果。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