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理工大学举办2021年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3 作者:赵岩 来源:  阅读量:()



2021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探索学校防灾减灾教育工作新思路,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觉性,提高灾害防御和自救互救能力,日前,我校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夯实基础,全校范围开展校舍安全隐患大检查

学校相关处室、各学院针对学生宿舍违规用电、违规物品、环境卫生等进行了严格的地毯式检查,切实杜绝安全隐患,并积极开展宿舍安全教育。学生工作教师认真排查宿舍安全隐患,督促学生清理易燃物品,并以火灾安全事故案例生动说明了宿舍防火防灾的重要性,对于宿舍违规问题耐心劝导,并叮嘱学生平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宿舍干净整洁,重视用电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检查中,同学们表示,将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宿舍卫生,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宿舍氛围。






广泛宣传,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5月10日,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举办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保卫处刘博洋老师主讲,刘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消防部队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剖析了近年来全国高校火灾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消防器具的功用和使用注意事项,及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管理规定。随后培训师生在室外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保卫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可控火灾处置方法,师生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各种消防器械的使用,并实际练习使用了灭火器、喷水枪等灭火工具,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能力。




精心组织,启动学校师生应急避险演练活动

5月12日,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理学院、艺术学院、海运学院联合举办防灾减灾——地震避险安全知识讲座。活动中,天津市蓝天救援队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授课内容以及演练方案,周密安排演练程序,带领组织我校师生进行了紧急疏散逃生、自救互救演习,帮助师生实际掌握基本的应急避险技能,提高了防范灾害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的提高。


在“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系列主题、专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学校对各类灾害的防范意识,有利于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灾害的逃生能力,有利于广泛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有利于推进学校安全能力建设。下一步,我校将以“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防灾减灾工作,有效提升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共筑我校防灾减灾工作坚实“防火墙”。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