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员发展“溯源培优”工程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来源: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阅读量:()



为抓实党员发展源头工程,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扎实推进党员发展“溯源培优”工程,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培土育苗,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制度建设,综合制定入党积极分子推优细则,坚持“两推一备案”制度,严把入口关和质量关。把思想政治“优”、专业能力“优”、群众基础“优”的重点对象选出来,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台账,动态跟踪,遵循“谁培养谁考察,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方位压实培养联系人、党支部书记责任,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过程进行全程纪实,全程监管。截至目前,学院共有入党积极分子1186名,为进一步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引领,除按规定每季度进行思想汇报、谈心谈话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外,还定期通过实践活动、向班级同学了解情况等形式全方位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情况与动态信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档案,为党员发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谈话2796人次,完善成长档案694份。



溯源求实,严把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结合学生特点,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学生党员具体标准,遵循“三评议”工作步骤和“一述职一答辩”的工作制度。发展对象候选人须在对应的班团支部进行自我述职,从入党动机、学业成绩、综合表现、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介绍,全程接受党员与群众的监督;坚持党员发展、转正前答辩制度,深入了解发展对象候选人与预备党员具体情况与思想动态。答辩过程中,学生党员、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作为评审组成员依据党员的标准,结合前期谈话与日常表现,对每一位答辩同学进行严谨而中肯的评价,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培优建树,以优良党风带教风端学风。学院党委实施学生党建“三个一”领航工程,即一名研究生党员带好一个本科生班级、一名党员创建一间特色宿舍、一名党员帮扶一名学业困难学生。领航工程党员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学风调研、学术报告、交流座谈、宿舍走访等活动,真正为周围师生做实事做好事,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端学凤,推动学院整体工作实效。现已成功对接116个班级,帮扶120名学业困难学生,涵盖52间特色宿舍。通过实践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学生党员再教育,健全学生党员培养机制,推动实现“树旗帜、亮身份、作表率、促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以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将始终坚持以党员发展“溯源培优”工程为基础,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与质量关,持续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