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学校举办2023年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5 作者: 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12月19日,学校举办2023年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承办。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单位研究生主管院长、2022年和2023年新聘研究生导师等100余人参加论坛。



王铁在讲话时表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河北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献作了题为“特色引领、协同育人——电气工程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团队建设经验与研究生培养经验,并表示应当持续开展电气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探索和实践。


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坚以“提升指导教师自身立德树人本领,培养爱岗敬业适任的卓越研究生”为题,阐述了现阶段研究生培养存在的痛点问题以及如何锻造导师队伍,并表示要坚持“四为”方针,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耿煌以“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为题,分享了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困境与创新能力提升路径,强调要注重以就业为导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和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涛作了题为“新时代师生共同成长之路”的专题报告,深刻剖析了新时代研究生的特点,阐述了新时代导师职责,并指出要把思想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精神的人才。


我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徐晓宁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培育战略科技人才”为题,分享了团队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提出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应当注重战略性、前瞻性、标志性、创新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史涛以“育人•创新•发展•关爱”为题作了分享,强调研究生导师要为人师表,注重自身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


此次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帮助新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