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市国家通用手语推广研究资源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4-29 作者:闵笛 来源: 聋人工学院  阅读量:()



近日,天津市国家通用手语推广研究资源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这是根据《天津市实施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由市教委、市语委及市残联共同批准,在我校成立的本市第一个国家通用手语的市级中心。


国家通用手语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组成部分,为聋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便利。国家高度重视通用手语的推广工作,先后出台《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方案》《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导国家通用手语宣传、推广。我校聋人工学院作为培养听障大学生的高等学府,一直积极投身于国家通用手语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中。作为国家通用手语推广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制定国家通用手语词条,参与制定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学科通用手语词典,主持参与多项中国残联手语和盲文项目,与市聋人协会,市文旅局共同研发博物馆行业手语;与市残联共同举办天津市国家通用手语骨干培训班,在我校及天津师范大学开设《中国手语》选修课,利用手语社团,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赋能残健融合生活。学院积极发挥学校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的交叉资源优势,研发“复杂场景下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牵头制定国家有关标准,助力冬奥会手语“数字人”主播,用智能科技打破残健沟通“玻璃墙”,讲好听障人群的“普通话”。


据悉,该中心挂牌成立后,学校将继续发挥科技助残优势,积极培养手语专业人才,开展手语研究及国家通用手语建设、应用及宣传推广工作,落实市委“十项行动”,助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