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朱瑞刚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智汇津门,才聚天理。2023年,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布局和我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八项计划”。积极构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良好格局,用一条“上扬曲线”划出天理“人彩”。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为学校首批“英才培养计划”青年才俊颁发聘书


人才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学校召开首次人才工作会议


实施“明理学者计划”,建设人才高地

聚焦科技领域前沿和产业关键技术重大需求,深入实施“明理学者计划”,面向海内外精准引进战略科学家,每个市级重点学科引进2-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让领军人才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主导力量,努力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人才高地。主动对接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通“名校人才直通车”,加快延揽急需紧缺人才;建立由特聘教授、荣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双聘院士组成的柔性引才机制,聘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头部企业专家、杰出校友等兼职从教,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持续举办“明理学者”国际论坛,拓宽引才视野,广揽天下英才。


C387B

校长练继建与柔性引进的头部企业、知名高校专家合影


学校举办首届“明理学者”国际论坛


实施“英才培养计划”,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坚持引育并重,大力培养具备强劲发展潜力的青年才俊。面向校内青年教师,遴选学术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大、已取得标志性创新成果的优秀青年人才。以院士、杰青作为导师,通过配套科研经费、职称政策倾斜、纳入年薪制管理等措施重点培养,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平台、架梯子。构建由青年才俊、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构成的人才培育体系,打造领军人才后备军。


实施优秀博士后计划,加强流动站建设

面向世界排名前150位的高校、学科和国内“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博士到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给予项目申报、科研经费、生活资助等全方位支持,提升博士后人才队伍水平。承办全国信创与数字经济博士后海河论坛,提升学校知名度和人才吸引力。统筹博士后招收与新教师招聘工作,建好优秀师资蓄水池。全力做好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申报工作,扩大博士后研究人员规模,将博士后流动站打造成为学校吸引、培养、使用优秀青年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


袁志好教授团队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实施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激发有组织的科研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学校成立多个创新导向、学科交叉、有效汇聚、专业融合的高水平研究院,构建“学院+高水平研究院”双轨运行机制。完善“项目+学科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团队组织结构模式,实施团队考核,建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持续创新能力强、团队带动效应突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学校成立以院士、国家杰青领衔的功能晶体、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生命健康智能检测、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等多个高水平研究院


实施名师培养计划,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健全教师培训体系,面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专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支持。建好教师网络培训资源,打造集教师培训管理、在线学习管理、职业发展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满足教师职业发展需求。实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双百五年计划”,加强教学培训,开展青椒沙龙、名师讲堂、教学工作坊等活动,打造具有天理特色的“工程师之师”队伍,以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学校育人质量提升。


A0143

学校举办“明理青椒”沙龙


实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计划,促进成果转化

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需求,主办成立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树好“相马”新标准,铺好“赛马”新赛道,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鼓励教师依托天开高教科技园、西青大学科技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期间在职称评聘、绩效奖励等工作中享受与校内人员同等待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约定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90%归成果完成人。坚持破除“五唯”,设置应用推广型教师岗位,加大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实际贡献等在产业人才评价中的权重。


学校联合主办成立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计划,激发队伍活力

学校实施新教师预聘制,完善预聘工作机制,由各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发展目标及人才队伍现状自行制定预聘期任务,预聘期考核合格者纳入长聘体系,不合格者解除聘用关系,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实施晋升高级职务教师准聘制,约定准聘期工作任务,准聘期考核合格者纳入长聘体系,不合格者低聘回下一级职务相应岗位,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实施高层次人才年薪制,以“人才计划+业绩成果”作为聘用条件,不将人才称号与物质利益简单挂钩,突出业绩导向。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关键指标体系,依据指标达成度核拨奖励性绩效工资。完善《教师突出业绩奖励办法》,根据“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予以奖励。


实施人才服务水平提升计划,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构建校院联动、部门协同、系统推进、快捷高效的人才服务机制。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人才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让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在校园蔚然成风。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制,健全“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形成校院两级人才工作合力。推进“智慧人事”建设,优化人才工作软硬环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智能管理,提高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互联网+人事”。


人才兴,则事业兴。学校始终将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通过实施“八项计划”,推动学校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人才强市作出天理贡献!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