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顺利举办院士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朱珊 来源: 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 科技处  阅读量:()




3月13日,由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科技处联合主办的院士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研究员应邀出席并作了精彩报告。论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鲁统部教授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刘东志热情会见三位院士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及科技处负责同志陪同并参加活动。


63010


江雷院士作题为“道法自然——超浸润界面科学与未来技术”的报告。他通过贴近生活的例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超浸润界面科学的基础学科知识进行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总结出的经验和方法,指出要勇于质疑我们所见的一切过程,出现一个问题,就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军民融合,已实现10余种超浸润界面材料的组合典型性应用突破。


50A66


李景虹院士以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的研发为切入点,作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的报告。他谈到近年来发生的“非典”、新冠肺炎、猴痘疫情等相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详细地介绍了非典病毒抗原免疫检测技术、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快速检测技术等。他表示,化学测量学为未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下了科学基础,在助力疾病诊断、疫苗研发与药物筛选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4BE01


韩布兴院士作题为“绿色化学与碳中和”的报告。他对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以及面临的重大挑战进行了介绍,指出化学在实现碳中和过程和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还围绕绿色化学和绿色碳科学,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CO2转化利用方面、生物质转化技术、废弃碳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成果。在报告最后,他寄语青年教师和学子们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积极投身绿色化学、低碳化工事业,致力于解决在实现化学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性问题。


7C334


来自相关学院的500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报告并积极提问,与院士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本次院士学术论坛的举办,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拓展师生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视野,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科学研究工作水平。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