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明理青椒”沙龙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刘学莎 来源: 教工部(人事处、教发中心) 工会  阅读量:()



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互助共享,促进学术成果的深层次交流,3月15日,学校“明理青椒”沙龙开幕并举办首场活动。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14个教学科研单位的4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杜长有主持。



活动中,校长助理、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院长王铁、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明受邀担任常驻嘉宾并在开幕式上发言。“学科交叉融合更有利于科研创新,不同学科研究人员的深入交流、思想碰撞和互相启发有助于打开眼界、突破瓶颈。”作为“明理青椒”沙龙活动的发起人,王铁教授道出初衷。丁轶教授深有同感:“我们一定要把沙龙活动做实,通过交流、分享、探讨和实践,帮助老师们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少走弯路,青年教师要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担当作为。”张志明教授表示:“沙龙活动既不同于一般的讲座,也不同于学术会议,是不同专业的研究人员互相交流和碰撞的创新模式,一定会在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实效。”



刘东志在开幕式讲话中,对沙龙的活动机制和工作目标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人才提出要用好平台、创造氛围、形成合力的三点期望。他指出,“明理青椒”沙龙是我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学习交流的服务平台,也是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激发师资队伍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大教师要用好这一平台,创造一种敢想、敢做、敢质疑的学术科研氛围,形成学科交叉融合、彼此支撑协同、互助共享的强大合力,并将这种合力作用发挥到各自的学科建设、学院发展中去,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学校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抓好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共同营造关心支持教师发展的学术环境和良好氛围,推进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王铁围绕“学科交叉探讨——基于纳米材料的体外检测”作首场报告,介绍了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建设意义与定位、团队研究基础与特色、研究方向与成果介绍,特别分享了研究团队在材料设计、检测机理、智能算法、芯片加工、仪器研制、临床检测等,多个研究方向的深度交叉和成果转化。



学员们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就报告内容与王铁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明理青椒”沙龙为不同学科背景青年教师搭建了教学科研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是学校创新教师发展培训形式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必将对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内生动力激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2023年“明理青椒”沙龙共42位学员,均来自教学科研一线,大都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均为各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的主力军。沙龙采取学员制,在一个培训周期内学员固定,每两周举办一场活动,通过专题报告、学习研讨、学术分享、总结汇报等环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