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今晚报》——铸魂育人 做百年初心的新时代传承者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3月24日,《今晚报》以“铸魂育人 做百年初心的新时代传承者”为题,对爱国教育的各式实践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学期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本市各高校思政课的主题,“红色精神”成为青年学子们最入脑入心的坚定理念,大家纷纷用见言见行诠释着“百年初心”之旅的新征程。


浸润式教学厚植爱国情怀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李大钊故居、渡江战役纪念馆……这些校园之外的地方,最近成了天津财经大学学生们的红色课堂。


“本学期开学返校前,学校就发出号召,让大家利用假期尾声参观各自家乡的革命遗址遗迹。渡江战役纪念馆陈列的‘京电号’,曾在炮火纷飞下运送包括邓小平、陈毅等在内的6000多名解放军及爱国将领,被誉为解放南京‘渡江第一船’。追寻着先辈的足迹,我真切感受到了他们为国为民的不悔初心。”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彭海洋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让如今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我们要将满腔热情报效给党和祖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据天津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黄娜介绍,学校近期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足迹 讲好党史故事”主题征集,组织学生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亲身感受党的历史;“建党百年·‘咏’铸华章”评选,让大家撰写读书心得、录制演讲短视频。“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有特色、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浸润式教学贯穿全程,在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中铸魂育人。”黄娜表示。


让思政教育“声”入人心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百年华诞,伟大复兴,我是外大‘逐梦人’”……连日来,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官方微信,成为校园最火爆的社交平台。


为适应青年阅读习惯及新媒体传播特点,近来,学校官方微信精心打造“学习·青听”“学习·青言”专栏,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全书共计25篇访谈实录,以有声化、可视化的融媒体作品陆续呈现,专栏征集制作并分享了天外学子的朗读音频、朗读感悟及读书心得,加深了广大学生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声”入人心。


“从外交外事到外经外贸,从一线战‘疫’到边区支教,无论身在何处,天外学子都胸怀家国,勇于担当,全力释放自己的光和热。”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课堂内外、楼宇内外、校园内外、国境内外”等多种渠道,涵养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天外学子成为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


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

 

“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甘于奉献的先进模范,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上个周末,在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莲霞带领学生梳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独具特色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近期,我们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积极打造了一批‘参观体验+现场教学’的实践教学创新课。”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表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将把思政“小课堂”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情景体验中了解历史、提高认识,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李杨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