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教育报》——这堂思政课令人心潮澎湃—天津理工大学思政创新课侧记

发布时间:2019-06-27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心湖澎湃’是我上完毛概课后最真实、最直接的感受。当课堂教学融入了‘师生同台',当美妙的音乐巧妙配合了理论概念,当线上线下互动教学天衣无缝地连接在一起时,我们久久地沉浸其中、感动其中。”日前,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晋利珍和学生们一起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思政课。课后,学生刘东雪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课堂上,晋利珍从“国家为什么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从学理上为学生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依据、重大意义和主要着力点。她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组织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就“新时代新青年如何践行伟大的五四精神”展开讨论。利用课堂网络平台,学生全员参与线上讨论,短时间内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浏览了同学们的感受。晋利珍通过平台功能提取了学生讨论的关键词,进一步对五四精神的核心一爱国主义进行了阐述。


在随后的课堂展示分享环节中,班内的黄逍遥、孙雅琪两位同学走上讲台,以“奏响爱国奋斗时代强音”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习分享。她们从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入手,讲述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


学生欧发阳说:“这堂课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富有激情的晋老师为我们深度阐释了理论知识,进行课堂展示的同学则从实践的层次,让我们对爱国奋斗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讲授的同时与台下同学充分互动,让我体会到了一种积极而浓厚的课堂气氛。”


讲到动情处,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高亢的歌声点燃了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课堂氛围在饱含深情的爱国歌声中推向了高潮。


学生吴欣悦说,最近《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以各种形式被传唱,看着一段段令人感动的视频,常常热泪盈眶也羡慕不已,现在我们终于也有了这样的机会。当我们挥动小红旗的时候,当我们全体起立高唱的时候,感觉所有的爱国情感都有了依托。《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久久地在我的脑海里回响。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应邀参与这堂课。最后,他也走上讲台,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以及这堂课带给自己的震撼。课后,刘东志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敢于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推广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一生受益、终生难忘的“金课”。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