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刘芮伊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为推动京津冀地区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人才培养新模式,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学科创新、凝聚科学问题、提高科研水平,机械工程学院于12月23日在15号楼303室召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旨在为京津冀地区机电领域的高层次科学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群体智慧与方策。


此次会议由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陈炜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各知名企业专家与相关专业教师全程参加。首先,院长王收军为出席专家颁发聘书。随后,液压教研室主任胡文华老师介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现状、专业认证情况、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最后,参会人员围绕专业发展体系、教学基地建设、校企科研合作三方面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由2010年至2020年已有整整十年的发展历程,在全国机电专业中首个申请并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其人才培养模式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拥有优质的教学团队。学院基于企业需求与专业特点,强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放眼于学生毕业5年后的发展情况与专业成就而制定当下的培养目标。企业专家建议充分发挥师资力量,深入打造“成特色、出精品”的专业学科,发挥专业优势,塑造领军人物,注重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吻合度。



机械工程学院与上海博世力士乐液压及自动化有限公司、天津市精研工程机械传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长期合作,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企业专家表示,学生的实践实习“在精而不在多”,企业更为注重学生的动手、画图、适应、解决问题等能力,应进一步培养学生涉猎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学院将持续挖掘校企合作的可能性,创新合作模式,分层次、分批次助力学生实践实习,力求专业建设、学生就业与企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拥有一定科研优势,学院注重企业项目合作,推动协同科技创新,不断将高校的科研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与竞争优势,满足机电行业领域的项目需求,为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企业助力高校科研成果落地,提供资金支持与实践平台,同时提高自身技术竞争力,争取突破性成果。双方通过科研合作,拉近彼此距离,实现技术交流,高校师生更能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与工作方式,企业也能更多了解学术前沿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导向,充分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特色优势,积极助推校企协同育人。今后,学院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也将持续秉承“机电结合,以机为主”的原则,继续推进与京津冀地区企业的深度合作,助力学院高素质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