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艺术学院举办“美由染而生”扎染艺术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王静 来源: 艺术学院  阅读量:()



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丰富校园生活,提升学生动手能力。日前,艺术学院面向全体大一新生举办“美由染而生”扎染设计大赛。



参赛同学利用扎染传统技法将布匹融合染料,设计出形态各异的印花,经过二次剪裁、缝制、设计,制作出一件件展现民族文化特色与生活创意的艺术品,共征集作品101件。作品《和合》,采用大面积的云朵扎染加上云朵的点缀,将咫尺天涯的不可能定格在笔袋上,交融相合,寓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品《团扇》,以靛蓝为基调,条纹染为手法,废旧衣架为框架,传统团扇为式样,加珍珠、金饰、满天星为点缀,将传统扎染与现代饰品相碰撞,赋予了团扇新的形象;作品《丹若香包》,布料扎染的纹理是两个同心圆,代表着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丹若是石榴的雅称,将香包制作成石榴的样子也象征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齐心奋进。优秀的参赛作品兼具实用性与创造性,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对现代生活的表达。


一布一线一世界,一卷一折一乾坤,扎就青春真秀色,染来中华文化魂。艺术学院还将不断鼓励同学们深挖传统文化内涵,融入现代艺术设计,培育学生的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励志成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创新者。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