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劲松在全国两会上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唐思易 来源: 研究生院 宣传部  阅读量:()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近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各族各界的代表、委员们相聚首都,共商国是。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王劲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传递人民心声,并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设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建议》中提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已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我市作为国内“信创”产业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打造了国内一流“信创”产业体系,也形成了一批突破性创新成果。但与此同时,我国在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研发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国产操作系统核心竞争力始终不强。主要表现在:一是核心技术迭代创新能力不足。国产桌面操作系统产品亟需整合创新能力,持续迭代升级,加速向“好用易用”迈进。二是面向重点行业的专业操作系统仍存在短板。我国缺少面向行业、具备持续突破共性技术的操作系统创新平台支撑。三是生态体系建设不完善。国产操作系统与软硬件适配优化不足、操作系统厂商之间协同攻关和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不充分。



王劲松建议,依托我市率先建立的省级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与一流信创产业体系,在津打造“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全面汇聚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通技术商业化应用途径,完善创新生态;加大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全面推动国产操作系统不断迭代升级、持续突破共性关键核心技术。


王劲松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和业务专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信息科技主战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点热点,在会上依法履职、建言献策,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代表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