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教风学风建设年】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杨祎心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科技创新重大意义、如何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一些中重大问题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未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意见和建议。机械工程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们结合自身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和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部署,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科技创新指出了目标方向,作为高校师生,要努力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福祉融合在一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热能工程系教师鞠鹏飞:无论是从国家安全还是国计民生的角度,我们都比以往任何时刻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高校教师同时承担着实践科技创新和培育科技人才的双重任务,应将自身的研究方向与国家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围绕行业领域内的“卡脖子”问题,更加扎实地开展研究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也要注意发掘“好苗子”,进一步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强化拔尖人才的重点培养,为行业输出更多更高水平的科技人才。


机器人工程系教师王巨涛:作为一线高校教师,应时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始终葆有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具备爱国精神、创新精神,还应具有历史责任感,积极投身到社会发展、国民需求的前沿研究中去。


“撷英工场”学生科创实践中心指导教师赵子业: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为推动创新发展,加快科技进步奠定基础。要依托“撷英工场”学生科创实践中心,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自己的创新成果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18级新能源与科学工程专业学生张灿通:“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有力地诠释了科研工作者和当代大学生在什么情况下要有国际担当、什么时候要有国家和民族担当。在愈加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下,我们既要发扬具有国际担当的“科学无国界”精神,更要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有祖国”品质。


科技协会成员方一纯:“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承与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立大志、勤钻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依托“撷英工场”学生科创实践中心,构建专业课教师、辅导员、朋辈导师“三位导师”体系,实现从科研到思想、从学业到就业、从理论到实践的全过程育人,发挥科研成果在育人中的作用,促进教师有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