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工人>>正文
站内搜索:

 

陆胜兰:回归大学的“兰班长”,和五年前不一样了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25岁的陆胜兰,现在是即将步入大三的学生,同学们喊她兰姐姐或是“兰班长”。


此班长非彼班长。因为有五年军旅生活又担任过新兵班长,大家用这个“昵称”表达对陆胜兰的崇拜。


2016年9月,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的陆胜兰刚刚升入大二,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时,应征入伍。这个决定不是一时兴起,是早已在她心中酝酿多年的一个梦。


“其实从高中开始我就很向往当兵,中学军训看到官兵们每天训练时那样精神抖擞,我就很羡慕,感觉这样的生活每一天都很充实。当时年龄也比较小,还不曾有‘保家卫国’这样崇高的理想,但觉得当兵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原本想在高中毕业后就应征入伍的陆胜兰,接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心想不能辜负父母的期望,就决定先读大学。但是当兵的愿望一直在她心中扎根,这个愿望强烈到,让她主动申请将两年的服役时间延长到了五个年头。


从部队退役回归大学校园后,总有人问陆胜兰:当兵苦不苦、累不累?后悔不?重来一次还会不会这样选择?她就笑答:“如果后悔的话,我怎么会申请延长到五年呢?五年的兵我都没当够!”


要说当兵不苦,那是假的。然而这种苦,带给陆胜兰的却很多——沉稳、坚毅、豁达的强大心理和一副百炼成钢的好身体。


陆胜兰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成长,是在2018年参加练兵大比武的时候。“几个单项科目比赛之后,我心态崩了。”


前几个单项科目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再加上最后一个单项成绩被判无效,陆胜兰心情跌落谷底。放弃吗?放弃可太容易了,难的是咬牙坚持。她回想起赛前的集训,自己每天在近40度的高温下装备齐全的负重训练,直到全身上下被汗完全湿透;想起她为了练手榴弹投掷,手臂不知挥了多少次,直到抬都抬不起来还想继续练下去;想起自己在跟枪械这些“铁疙瘩”的日夜相处中,手是怎样磨破了结痂,又裂开又结痂……想到这些,陆胜兰豁然开朗了,这么苦的训练都能坚持下来了,不能对不起集体,也不能对不起流过的那些汗水。她重整旗鼓,在最后一天的综合科目中以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荣获比武个人三等功。


“这次比武让我明白了很多,我发现经历这个挫折之后,我的内心强大了,失败了也不怕,咬牙再来呗。”五年的军旅生涯,让陆胜兰把坚韧的军人品格,也带到学业和生活当中。


2021年刚回到学校时,因为课业中断五年,陆胜兰感觉自己跟同学之间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不怕,迎头赶上就行了。每天刚下课,她就去图书馆自习,有时候学到连饭都忘了吃,最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14名的成绩。可是,她却总说,这成绩不值得一提,还得加把劲儿再努努力才行。


除了学习,她把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分一秒的时间都很珍惜——担任学院征兵宣讲员;去中北小学进行国防安全教育讲座;主动请缨到学校人民武装部报到;当起小教练,带领大一新生早操晨练;担任学院新生军训的教官;在学校核酸检测工作中当志愿者……


每次学校测核酸,为了上课之前能够测完,都是在凌晨开始。陆胜兰说,通常如果三四点开始采集,作为志愿者就要在两点起床,到操场上准备。她的任务是信息录入,但每次都会从一开始坚持到全部采样完成。每次,她自己的工作完成了,就帮同学干其他的工作。她觉得,自己年长,照顾弟弟妹妹们那是应该的。因为志愿工作无法保证睡眠,所以老师会安排同学们轮岗换岗,每到换岗时陆胜兰便总是催着其他同学去休息,自己坚守岗位。“我在部队时经常起早贪黑,去野外训练时夜里更得轮着站岗,所以早已经习惯了,不觉得辛苦,而且经过那五年的磨炼,我的身体素质也更好一些,所以让同学先休息,我能坚持。”


在学校,陆胜兰照顾同学,在家里,也是父母的主心骨。去年暑假,陆妈妈生病住院,都是她忙前跑后,每天去医院照顾护理。“我妈妈总说,我被闺女宠得好像小孩儿一样。”


即将开始大三生活的陆胜兰,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得井井有条。暑期参加南开区的民兵集训,9月开学后要担任教官带大一新生军训。她还希望自己再新的一学年,继续提高成绩不断超越自己。“五年的军旅生活对我影响很大,如今虽然退役了,但是我会把军人那坚韧不拔的精神带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毕业后我想考公务员,继续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陆胜兰,女,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功能材料专业本科生,2016年至2021年服役于76集团军某炮兵旅,曾获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总学长助理,2022级新生军训学院负责人。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