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站内搜索:

 

《贵州日报》——熊双风: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22-02-16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百年来,我们党不懈奋斗,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这一论断深刻指明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艰苦探索,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赶走帝国主义侵略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一个人口占全人类1/4的大国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党领导人民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外交上,我们党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的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历程,并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进入新时代,经过持续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人民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党的百年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1953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21年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点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决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的价值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目的;坚持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它强调世界既具有多样性又具有统一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国家无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走和平发展之路;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方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丽新世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当今世界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挑战,百年变局背景下何去何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大势,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在国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稳定周边战略依托,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联通亚太和欧洲经济圈,还穿越非洲、环连亚洲,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有助于相关国家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在全球领域,中国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等命运共同体,也得到了积极响应;我国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并多次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对世界作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以命运与共的新视角,以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推动构建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局面,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解决人类共有的重大问题,为建设一个美丽新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单位: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