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站内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网——杨莲霞 戚睿群:赓续精神谱系 铸就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21-12-20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共产党人持续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当先、淬炼党性而形成的一座座“精神标杆”,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百年大党的为民服务、初心使命、革命精神、文化血脉传承等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并与时俱进地丰富其内涵,拓展其当代价值,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发有为,共谱时代华章。


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展示


五千年前中国就出现了早期的文明,古代中国物质、精神文明灿烂辉煌,15世纪后,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的扩张,近代以来逐渐落后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党的文献》2014年,第1期,第3页)


“五四”以前的新文化运动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潮流,“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此,不同历史时期培育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都是以人民为主体,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谋福祉,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2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民族的期望、人民的重托,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乐观主义精神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将初心使命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着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精神谱系,是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87年前,党领导“红色铁流”,纵横10余省,长驱两万里,一路战胜艰难险阻,付出巨大牺牲,但也锻造了党政军精华,锤炼了共产党人领导人民与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争,与国民党的围追堵截斗争,与党内的错误路线斗争,长征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精神孕育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顾全大局、依靠人民的精神是我们党长期取得人民信任和拥护的宝贵财富。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政治报告时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解放日报》,1945年5月2日。)邓小平曾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57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进京赶考”前,以七届二中全会为重要节点的西柏坡精神,在确保党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方面,日益焕发出新的更强的生命力。“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进入两年徘徊前进时期,中国面临究竟向何处去、走什么路的关键抉择。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继承发展毛泽东思想的结晶,为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先导。设立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特区精神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自立自强自信的拼搏精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消除了绝对贫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此作了高度概括:“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文化血脉的接续传承


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五四”以前的新文化运动推动了思想解放的潮流,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通过建立电台、出版党报党刊等传播红色基因外,还时刻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谱系与民族精神水乳交融。抗日战争的纷飞战火中,中国大学顽强地生存、抗争、发展,其中蕴涵着让后人肃然起敬的精神。在大部分国土相继沦陷的状态下,为了保存“读书种子”,也为日后储备人才,不甘附逆的中国大学纷纷内迁。战争年代,中国大学不仅没被战火摧毁,还发展壮大,这是世界教育史上一段异彩纷呈的华章,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一座昂然屹立的丰碑。那些见证历史的珍贵记忆是文学、是历史、更是永不磨灭的文化精神、精神血脉!浙大西迁的目的之一是保护《四库全书》的转移。在敌军飞机的持续轰炸和炮火的不断蔓延中,国立中央大学的师生携带着大量仪器、书籍,甚至还有飞机和教学用的解剖尸体、家禽等物长途跋涉,却未有一丝损耗。1937年,平津沦陷,北大、清华沦于敌手,7月28日深夜,日军借口南开大学是反日中心而狂轰滥炸,南开大学被日军轰炸,包括木斋图书馆、秀山堂、芝琴楼等知识文化传承传播平台、校舍在内的南开大学几乎被夷为平地。1937年8月,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在长沙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2月西迁入滇,4月抵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联大办学8年,名师云集,学术自由,加上良好的学风,联大孕育了一大批受过良好训练、深受联大精神熏陶的本科生。抗战精神中孕育的家国情怀,根植于中华民族灵魂深处和血脉之中的家国情怀,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家国同构”。


2019年9月28日,中国女排第五次赢得世界杯冠军,第十次登上世界之巅,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中国女排取得的辉煌同样是“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她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再一次对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核心的女排精神做出完美诠释。“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都是当代中国的精神底蕴,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武器。


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些精神谱系,都是文化血脉的接续传承,是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是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筑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当前,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期,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心聚力,把全体中国人民凝聚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本文系“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与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