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日报》——发展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 满足多元化民生需求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赋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精准满足多元化民生需求,不断提升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智能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一,充分考虑民生需求的重要性,加大智能服务的力度。民生智能服务是公共服务智能化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对民生工作的引领作用,使党建智能平台深度融合民生需求。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整体优化、协同融合,做强“城市大脑”。提升民生智能服务标准化,建设多部门协同的公共基础数据库和统一的云服务平台,优化公共服务智能化供给和资源配置模式。


第二,充分考虑民生需求的多元性,拓宽智能服务的广度。发挥智能技术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创新和优化服务方式。加强民生智能服务需求调研,做好智能服务配置和推广,推进智能化无接触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构建数字化协同平台,链接多元化的社会力量参与民生服务,弥补政府服务短板。


第三,充分考虑民生需求的多样性,提升智能服务的精度。坚持人民满意标准,精准识别民生需求,精细提供智能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制度体系,实现服务供给和需求精准对接。防范智能技术服务的安全隐患,充分利用新技术,如具有安全加密、不可篡改、全程留痕等优势的区块链技术,保证智能服务安全的满足民生需求。


第四,充分考虑民生需求的人本性,保证智能服务的效度。智能化技术应用要坚持以人为本,避免过度重视技术应用而忽略用户体验。推动民生服务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和不同群体间的智能化和均等化,提高服务效能。要充分考虑智能服务适老化,尤其在天津市中度老龄化背景下,要开发适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的智能产品,提供符合老年人体验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便捷公共服务。


(作者为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