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站内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网——熊双风:【百年大党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正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道路。从太平天国到义和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君主立宪到资产阶级共和,均以失败告终。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我们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秉持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奉行着“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牺牲精神,满怀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我们党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艰苦卓绝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经济一穷二白,国际环境形势险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超额完成了“一五计划”,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苏联模式弊端尽显的情况下,我们党带领人民毅然开始独立进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一边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解决“文化大革命”十年造成的种种问题;一边开拓创新,启动改革开放。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摸着石头过河,闯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规避了一次次重大风险,成功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继续带领全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前行。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向“两个一百年”进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根据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


为了使中国人民不再流离失所,能够当家作主,无数共产党人倒在了革命的道路上。方志敏坚信中国人一定会在欢歌、笑脸、富裕、友爱、明媚花园般的中国生活;何敬平在渣滓洞里饱含激情地写下了“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的诗句;董存瑞说“一个革命同志,他做事不是为了表现自己,不是为了被人奖励,而是为了给人民带来更多的幸福”……


为了使中国人民都能受教育,拥有健康的体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党中央在全国普及了基础医疗和基本教育,使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增加到1980年的68岁,婴儿死亡率从1950年的250‰减少到1981年的50‰以下,识字率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不足20%上升到70年代末的大于80%。


为了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贫穷,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我们党领导人民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党提出经济建设“三步走”战略,规划了从“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到“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再到“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步骤。我们用了10年时间解决温饱问题,让老百姓吃穿不愁;又用了10年时间奔小康,到2000年我国人均收入实际水平达到820美元。在前两步目标基本实现之时,党的十五大提出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十九大再次重申了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至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一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了句号;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高等教育进入了普及化阶段;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为了人民,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矢志践行初心和使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使中国人民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使命在肩,永不止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单位: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