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人】教书育人,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戴敏,回族,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



曾获得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百名“建功立业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以身立教,教学有方


戴敏同志对待教学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以身立教,教书育人,用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感染和影响同学,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她以德立身,以“正直做人,踏实做事”态度与学生共勉,引导学生树立务实创新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多年来,戴敏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数据结构与算法》、《高级数据库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主讲教学工作。她经常将教学与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学生既掌握基础知识,又了解当今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戴敏老师的教学受到学生好评和欢迎,她多次获得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06年戴敏老师获得天津市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理工科一等奖,2007年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开拓创新,注重培养


她还努力成为一名开拓创新的实践者,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并将研究到的经验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近年来,她主持和参与天津市教委教学改革项目4项;主持完成天津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主编教材2部。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工作,获得天津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7年戴敏老师获得天津市第十一届教学名师奖。


作为计算机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戴敏始终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教学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带领各专业从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入手,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内涵发展,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导,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探索与实践。2017年在天津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中率先进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校)。她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



不断进取,业绩喜人


戴敏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也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科学研究业绩喜人。近年来,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被SCI、EI收录10多篇;主持或参与了8项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和十多项企业横向项目,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