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校友访谈录】侯越先:做天理人就是做自己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侯越先,1995年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软件专业。现任天津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网络智能所所长、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工程中心副主任。


“独立、自信、有责任感”是侯越先对天理学子的期盼,也是他对自己最真实的写照。了解自己、顺从内心,这样的人生态度在侯越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或许也正是因为抱着如此的处世之道,这位IT界的新锐才走出了一条专属他自己的人生道路。


扎实基础,坚持独立思考


侯越先入学之初,学校还在北院(丁字沽),相比今日的理工,那时的环境十分简朴。但是他并不在意这些,这位年轻的学子只想把知识学懂弄通、打好基础,简单的环境反而成了他学习和思考的有利条件。


“学习”二字占据了侯越先大部分的时光。直到今天,侯越先回想起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第一反应还是“杨炳儒老师讲授的离散数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的课上我意识到了抽象数学里简洁而深刻的美”。


对于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生活,侯越先认为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说到:“中国教育的一个主要局限是缺乏对自由思想的鼓励和多样性的包容。这使得一些很优秀的学生在内心是从众的,缺乏创新精神和承担责任的勇气。一个真正的创新社会、公民社会,不应只是培养‘听话’的公民,而应该是培养有独立思想、有自我实现渴望的新公民。”


侯越先还提到,大学阶段最重要的还是扎实基础,不必过于重视职业技能的提升。以计算机领域为例,知识更新很快,今天热门的开发环境,几年之后可能便不再流行。本科阶段学生应该多关注那些真正稳固的知识,掌握那些能将你与其他求职者区分开的能力。比如,对于数学模型和算法的深入理解及应用、系统设计的思想,以及由解决实际问题而积累出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这些才是大学期间真正应该学到的。


 


寻找志趣,做自己的事业


侯越先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做学术、搞研究,他以此为志且乐在其中。


谈到人生道路的选择,侯越先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方向,比如有的同学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做学生干部和学生社团,这对他们未来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也是有一定帮助的。而他初入大学时就下定决心要做研究,侯越先放弃了很多的课余娱乐的时间,如饥似渴的吸收着来自课堂、书本上的知识,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天津大学的博士。


侯越先在2001年取得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先到了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究部工作。“选择这个职位主要是出于继续从事有一定研究性质的技术工作的考虑。但是,中兴公司对于研究性工作的支持总体上未能达到我的预期。”侯越先说,“工作了一年半后,我从中兴公司辞职,来到天津大学任讲师。之所以有这次变动,是因为在中兴的工作经历让我更清楚的了解到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以及内心的志趣。”


谈及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时,侯越先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选择热点行业和单位,因为就业的热点是变化的。随着时光推移,十年前的热门行业和单位,现在很多已风光不再了,择业的关键还是“要理解自己真正的志趣,做自己的事业。”



寄愿母校展望未来----校友寄语


希望天理学子们坚持独立思考,对自己所坚持的道路要有信心和勇气。希望年轻人要了解自己、顺从内心,做一个独立、自信、有责任感的人。非常欢迎有志于基础研究的天理校友报考我的(博、硕)研究生,与我共同探索计算机科学的深刻与优美。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