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匠心”|新时代筑梦人:天津理工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郭增玉

发布时间:2021-03-01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郭增玉,2013年7月开始担任大学生辅导员工作。在将近六年的时光里,他时刻铭记作为辅导员的光荣使命,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做好大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做好青春引路人


多年以来,郭增玉坚持做好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主题团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和志愿服务等形式新颖的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工作中,郭增玉注重发挥好党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学生骨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抓好学生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广泛开展团员青年大学习;开展丰富的团学活动,以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大学生成长;完善学生骨干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贴心人、好助手。


做好服务管理,助力学生成才梦


郭增玉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成长成材为追求。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用“细心”、“耐心”、“爱心”做好日常的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在负责的班级中,按期组织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定期召集班级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状况、生活情况,关注学生成长历程。坚持做好安全稳定教育,严格考勤和晚点名制度,守好安全稳定底线,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对班内大学适应困难、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以及心理困惑的学生,定期进行谈话,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记录其现实变化和成长经历,做到思想引领、学生服务“一个都不能少”。积极引导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在新生班级中倡导推广早晚自习制度,并积极做好高年级学生的科研引导和职业规划指导工作,形成了思想积极向上、学风浓郁、秩序井然的良好班级氛围。



注重载体创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结合学院党建工作,郭增玉注重发挥优秀党员和学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团间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实现党员锻炼、团员发展的双赢目标,收获了良好成效。学院分团委和各党团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全范围地开展党建带动团建,通过抓机制、抓组织、抓队伍、抓载体,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格局。


郭增玉作为制药药学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学生党建工作为切入点,注重发挥学生党员榜样作用。2018年6月开始,组织学生党员推行“党员结对共建”活动,牵头制定完善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员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内容和要求,建立起了党员一对一的对接机制。在上一学期中,共有85名学生党员参与共建,累计结对共建150人次,涵盖相同宿舍、班级、课题组、专业系别等范畴,进一步创新和拓宽了大学生思政教育阵地。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