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日报》——两会圆桌 科技成果转化如何打通“堵点”

发布时间:2023-01-14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1月14日,《天津日报》第3版“2023天津两会特别报道”专版就“科技成果转化‘堵点’如何破?”采访市政协委员、我校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卢俊瑞,他建议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作用,促进高校众创空间与大学科技园协同发展,让更多科研成果、创新创意落地转化,为发展赋能,内容如下:



高校众创空间与大学科技园协同发展

让更多科研成果创新创意落地转化


在调研中,市政协委员、天津理工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卢俊瑞发现,我市高校的众创空间与大学科技园对接还不是很紧密,没有形成合力,建议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作用,促进高校众创空间与大学科技园协同发展,让更多科研成果、创新创意落地转化,为发展赋能。


“当前,高校众创空间大多设立在学生处或者创新创业学院,而大学科技园对接的是科技处,科技处职能所及多是教师项目或者师生共创项目,这就会导致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难以及时得到推荐和孵化。”卢俊瑞说,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大学科技园创客空间入驻率不高,90%的高校创业团队选择进驻学校众创空间,对科技园区众创空间保持谨慎态度;而高校众创空间则因为缺乏实战平台,无法做到实操实练。


卢俊瑞表示,要深入整合和优化顶层设计,让高校众创空间与大学科技园形成协同发展合力。依托大学科技园平台,高校要敢于打通学校内部行政壁垒,成立专业对接部门和设立专门岗位,做到既要熟悉高校众创空间又深谙科技园各类政策,促进各类双创资源加速汇集。大学科技园要充分借鉴各高校众创空间运营的成熟经验,积极引进高校众创空间的优质资源。高校众创空间要与大学科技园协同联动,共同打造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有序开展产学研合作育人,使其成为学生实习、实践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学科与产业互动的产学研基地。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