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中国青年报》——唱响科创主旋律,用科技梦托起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坚持科创先行,引导推动更多高校师生自觉投身科技强国伟业,在实践中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迈上新台阶。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仿生有序交联碳化钛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团队发现并降低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孔隙缺陷,颠覆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层层紧密堆积结构的传统认知,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期刊。东南大学《基于量子密钥的物联网安全系统与原型设计》团队在物联网体系中引入量子密钥服务,构建全链路的安全防护体系。本届大赛更加鼓励基础学科研究,倡导原始创新,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实践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面向经济主战场,赋能产业发展涌现新活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强大的科技力量作支撑。南开大学《中国市场营商环境调查与优化——基于义乌小商品市场4年4000余份调研问卷的分析》项目连续4年累计调查4000多家义乌小商品市场企业,学术成果供全国5省10余个政府部门、协会、商会组织采纳落地。南京师范大学《自由贸易区何以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基于中韩(盐城)产业园的调研》团队系统总结盐城通过中韩自贸区发展数字经济的生动实践,构建了“自贸区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模式,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有益借鉴。大赛为青年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挥洒青春才华、推动产教融合提供了广阔舞台。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前沿技术实现新突破。大赛鼓励学生围绕“卡脖子”技术相关学科领域萌生新想法、创造新作品。西北工业大学的《苍穹之心——微型涡喷发动机智能控制器》自主研发微型涡喷发动机电子控制器,解决了系列发动机高低温、高海拔起动及加减速问题,已应用于国内多家靶机公司,摆脱了控制器“卡脖子”的现状;华中科技大学的《基于信创环境的虚拟化入侵防御系统》团队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将目光投注到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针对国产化鲲鹏处理器与麒麟操作系统开发了信创入侵防御系统,助力信创产业建立自主可控底层架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冯如三号”高效超长航时无人滞空平台》项目针对大面积区域持久巡查等场景的迫切需求展开超长航时无人滞空平台的设计研发,研究成果创造两项国际航空联合会认证的航时世界纪录。大赛已成为凝聚青年智慧、激发创新活力、彰显青年风采的重要渠道。


 天津理工大学团队在学校默客聋人创想俱乐部研究讨论多信道手语融合问题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生命健康也是本届赛事参赛团队关注的重要方向。四川大学《心相瓣——基于自由基聚合交联的可预装人工主动脉瓣》团队通过多技术融合解决了现有人工瓣膜材料存在的缺陷,新研发人工瓣膜使用寿命大幅提升。天津理工大学《基于对比自监督学习的复杂场景下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项目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手语语料库,为手语实时翻译功能实现提供基础数据保障,研究成果应用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服务。华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监测与防控——基于广东省22所高校的三阶段调研》项目在对广东省22所高校学生监测数据分析基础上开发心理危机干预方案,撰写的“资政报告”被用于指导全国心理战“疫”工作。这些研究为我国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良好国际形象建塑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届大赛还涌现出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科技作品,例如清华大学解决了硅光电倍增管的空间环境性能变化和卫星探测器响应矩阵构建两大难题,成功探测到国际上同类纳卫星项目中第一例发表的伽马暴事例;北京理工大学针对城市环境下“低慢小”无人机带来的安全威胁,构建具有空中抓捕能力的新型无人机反制系统;华中科技大学为解决地面与井下无线通信中,由于金属套管屏蔽导致的信号传输难题,独创赫兹级电磁波沿多相态混合介质交界面无线远传方法;浙江大学基于三维血管化组织工程骨和一体化仿生种植牙的牙颌联合重建技术,解决目前颌骨重建中骨移植物血供不佳易缺血坏死和种植牙结构复杂易损伤神经血管的难题,成功实现微创高效的颌骨重建。历经32载,“挑战杯”竞赛成功陪伴千万青年学生逐梦圆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挑战杯”竞赛将持续提升大赛的创新力度、实践深度、育人效度,不断拓展学生国际化、跨学科、全方位视野,让科创兴国的理念在青年学生心中更加坚定,让“挑战杯”这一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品牌更加闪亮。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