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社会发展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莫铮 来源: 社会发展学院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6月17日下午,社会发展学院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君健教授作题为《走向联动发展的“法律孤儿” 照顾保护-基于救助现状和需求回应的行动研究》的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和青年骨干教师出席报告会。



王君健教授围绕“法律孤儿”的定义、目前救助的现状,针对性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提出了研究成果。他指出,“法律孤儿”是因父母触犯法律而处于事实孤儿状态、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这样的家庭会遇到经济困境,孩子基本生活状况没有保障,辍学现象严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基本教育权利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他强调,物质的匮乏与不良行为矫正最易解决,其次是创伤心理,而最为紧要的却是无处不在的微观权利带给孩子终生无法逃离的控制与剥夺。他认为,解决好“法律孤儿”的各种问题,要以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民政等政府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以及基金会、社区等为照顾主体,秉持“联动—发展”的价值旨归,坚持公平性、普适性、政策积极性的基本原则,以情感培育、可行能力建设和创伤干预作为联动—发展型儿童福利供给模式的项目内容,为实现儿童福利供给的最大化提供保障。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迪与鼓舞,受益良多。



据悉,社会发展学院将继续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风学风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正教风学风人人受益、抓教风学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教师面向社会需求,争当“四有”好老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