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林健 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团市委工作部署,校团委于5月29日-6月7日举办专题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研讨、专题团课、支部展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增强理论学习厚度,强化思想武装。读书班上,校团委书记霍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引导、全覆盖宣传,引导团员青年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6月7日,读书班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莲霞教授为团干部和团员代表、校院两级青马学员代表做《忆百年团史,追澎湃春潮——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团课,为在场师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理论宣讲实效,让学习形式“活起来”。组织各学院团委书记开展集中备课研讨会,就如何让团课讲到学生心里、讲出育人实效进行交流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欢老师从“方向把握严”“解决问题准”“现场能吸引”“情感有表达”“特色要鲜明”五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讨增强团课针对性、时效性、引领力和感染力的方式方法。艺术学院团委书记杨天贺老师介绍了团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享了优秀团课设计案例,鼓励大家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团课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以自身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团员青年。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尚尚老师基于“三度五点”的大学生团课设计,围绕“说什么”“谁在说”“怎么说”三个方面,思考如何提升大学生团课质量和育人效果,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团课的“政治高度、内容温度和表达角度”建构设计,并就团课内容设计的“重点、观点、焦点、热点、泪点”进行交流分享,让团课更生动走进团员青年。



我校“青马宣讲团”的同学们精心设计线上实践学习路线,开展“百年青运跟党走 云游重温峥嵘路”线上红色教育主题团课。37名青马主讲人分小组带领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四平战役纪念馆等34个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理论讲解、互动交流、图片展示等形式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共学、共讲、共悟,提升学员自育和朋辈引领能力,让学习形式“活起来”。


 




强化组织合力,让团组织“聚起来”。6月4日上午,读书班开展分组研讨会,各学院团干部围绕“海河青听”“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以及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专项工作,结合学生学业发展、就业困惑和指导、教风学风建设、社区实践等进行深度交流。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建立学生身边的科创辅导站“学生科创导师团”,全面开放30余间学生科创实验室,激发热情、挖掘潜能,“硬核”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新征程。理学院依托“海河青听”主题实践活动致力学业帮扶,建设“数理课堂”开展日常学业辅导,设立“考研自习室”提升学习环境,探索“教师党支部(教师)—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团支部(困难学生)”的三级帮扶体系,将学业帮扶落地落实。




分组研讨会后,17个学生团支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专题学习、实践调研、志愿服务、文化传承、仪式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分享交流,充分展现了团员青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青春风采。


 



全校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团委书记领学、团干部重点学、团员青年普遍学、各团支部结合实际自学,以更具参与感、体验感和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实效,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