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正文
站内搜索:

 

【党史学习教育】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知史明志 学史力行 激发科研活力”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赵一娇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开创新局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举办“知史明志学史力行激发科研活力”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暨第五期“融新聚智”工作坊。



聚焦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攻关效能

4月14日,学院举办了“聚焦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攻关效能”学术沙龙讲座,邀请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协会秘书长赵连玉老师作为主讲人,分享其在项目申报、执行和团队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对于项目申报,赵老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需要横纵向项目兼顾,尤其对于青年教师,可以从小项目起步,由小到大,逐渐积累。二是需要跳出个人“单打独斗”的状态,寻求适合的科研团队,通过团队协作创造共赢。他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了横向课题申报及团队组建的经验。学院副院长葛为民老师介绍了学校科研政策和当前科研形势。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开阔学术视野,勇于创新,积极依托团队建设提升科研能力。



聚焦科技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4月28日,学院邀请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的丁轶院长做“聚焦科技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主题的学术沙龙讲座。会上,丁老师聚焦科技前沿热点问题,用详实的数据重点分析了当前科研人员在学术研究和纵向项目申报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对于如何破局,他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唯一的应对方案就是:通过团队建设形成关键技术,依托成果互通共享,打通技术链和产业链。他强调培养学科交叉与创新意识的重要性,鼓励青年教师要凝心聚力、居安思危,保持发展活力,扎下根、埋下心、尽全力,创造科研事业发展的新辉煌。随后,在座教师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丁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下一步的合作计划,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勇于践行使命担当,将进一步加大对科研团队的建设和支持力度,发挥创新平台的优势,形成优秀人才的聚集效应,提升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启学科建设新征程,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