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最高人民检察院——陈国鹰、王劲松、岳巧云、蔡金钗:加强对知识产权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保护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王劲松代表:让变革性技术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最近,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火爆,让人工智能再度引发广泛讨论。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更加强烈。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劲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有关科创平台建设和数字安全方面的建议。他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正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王劲松代表作为杰出津门学者和天津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近年来承担了系列国家级项目,在网络安全、数据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5项。他说:“创新是绝大多数科研人员的终生追求。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诞生都饱含着无数的心血与付出,就像是科研人员的‘孩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而让变革性技术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王劲松代表指出,要警惕人工智能等存在的算法缺陷、技术滥用、信息泄露等潜在安全风险,技术与应用开发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危害国家安全,不侵犯个人隐私。


王劲松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积极应对变革性技术给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带来的新挑战。“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技创新的一项基础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和科研动力,能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从而推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