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教育报》——这件事,仅清华、北大、天津理工三所高校实现!

发布时间:2023-03-02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3月1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换届暨授牌仪式大会在天津理工大学举办。自 2013 年开始,天津理工大学已连续三届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席单位。目前中国高校仅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三所高校实现连任三次及以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分会主席单位。此次民族传统体育分会超届连任,充分彰显了天津理工大学在民族传统体育方面工作的优异成绩和影响力。市教委副主任郝奎刚出席授牌仪式。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裁判员委员会主席、天津理工大学教授苏长来介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在全国共设立田径、健美操、跆拳道、排球等33个项目分会。各分会每5年进行一次换届,各分会主席单位一般是该项目各方面工作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头羊位置。各项目分会的职能主要是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领导下,开展各自项目在全国大学生群体中的推广普及工作,提高相关运动项目的整体水平。同时组织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各项赛事;组织国内各种赛事;组织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编写相关教材等。


正是因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分会承担的工作十分重要,影响面广,一所高校能够任分会主席单位,意味着这所高校在相应项目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一般一所高校最多可连续任两届主席单位,特殊情况下可超届连任,但十分少见,目前全国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三所高校实现。苏长来说,此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揭牌,是对学校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充分认可。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席、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杜长有介绍,多年来,天津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充分发挥武术特色项目优势,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将竞赛项目由原有的单一武术套路扩大至武术散打、长兵、短兵、太极推手、中国式摔跤、武术竞艺大赛等7类内容。在第29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武术项目荣获7枚金牌、第18届世界大学武术锦标赛荣获8枚金牌。推动武术进校园,组织专家撰写《学校段位武术教学用书》系列教材8部。深化国家交流,与美国、德国、韩国、马来西亚、塞内加尔等 20 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武术文化交流合作。


谈及下一步工作,杜长有表示,新一届民传分会将积极推动武术运动项目的普及与发展,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校园武术项目全覆盖,习练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分会赛事活动单位达到 500余所。打造高校品牌赛事“武状元”“精武英雄”等有影响的赛事活动。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