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津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津理工大学学子自编自导 深情演绎《可爱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 来源: 津云客户端  阅读量:()



2019-07-03 12:26  津云

  津云新闻讯:“朋友!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都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日前,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党史情景剧《可爱的中国》,以纪念革命先烈,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青春奋斗路上不断前行,为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该片时长近15分钟。开篇从1934年冬,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率抗日先遣队孤军北上,一路上被敌军围追堵截,最终因叛徒告密而不幸被捕的历史切入,演绎了方志敏在狱中不屈不挠与敌人展开抗争的光辉事迹。情景剧通过烈士与敌人的对话,展示了什么是“革命气节”“革命理想”,其中,关于个人利益与民族大义哪个更重要的争论尤其引人深思。

  面对重重诱惑,面对生与死的抉择,饰演方志敏的学生刘天麒在剧中这样回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毫无所怨,更无所惧!因为我们信仰的乃是宇宙的真理,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的著名散文,也是他的遗著。该剧剧本由学院辅导员教师和参演学生共同打磨修改,在排演过程中也经过了反复调整。参演学生刘天麒表示,要演好方志敏这个角色,首先要自己深切理解方志敏的精神,才能在表演中面向观众准确传达出来。编与演的过程也是接受红色经典熏陶、爱国主义教育的难得体验。

  该情景剧选自由天津工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的“继承红色基因 演绎红色经典”第二届党史情景剧比赛活动,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据学院党委书记马红健介绍,党史情景剧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去年首届比赛中,讲述江姐革命事迹的《绣红旗》获得一等奖。“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们亲身代入历史情境,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牢记理想信念,不负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