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教育报》——“三位一体”融合式教学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天津理工大学思政教师晋利珍在课堂中践行总书记“八个相统一”总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三位一体”融合式教学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

──天津理工大学思政教师晋利珍在课堂中践行总书记“八个相统一”总体要求

本报记者 刘佳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关键要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晋利珍在教学实践中,从学校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上不断创新,努力打造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课”。

 

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过程中,晋利珍创新运用“专题化设计+问题链导向+参与式互动”的“三位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式专题教学新模式,课堂教学注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灵魂触动灵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放大学生的格局,在坚持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方面做出了初步探索。

 

专题化设计,帮助学生实现思政知识体系化

在2018版概论新教材中的第十章第四节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十一章第一节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教材内容交叉重复而又碎片化,学生不明白为什么以及如何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才能整体把握这部分知识。”晋利珍通过“专题化设计”,进行了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深入浅出地讲清楚精准扶贫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内涵、实践成效、时代价值与意义。

 

晋利珍介绍,“专题化设计”是指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十九大报告原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将教材内容进行专题化设计,以解决教材内容滞后性、碎片化、交叉重复等问题,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

 

“专题化设计”能够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有效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问题链导向,层层深入引发学生思考

在精准扶贫专题讲授中,晋利珍一共设计了6个问题,前3个问题把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有机融入专题讲授中,即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哪三大“攻坚战”?对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以问题链引发学生去思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什么以及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讲到“五个一批”脱贫路径时,晋利珍针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这一问题举了两个案例。小网红“冰花男孩”王福满的例子,引导学生思考:如何真正帮助像王福满那样贫困地区的孩子彻底摆脱贫困?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在云南勐腊河边村扶贫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样的扶贫能让穷人致富?通过案例,让学生认识到教育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激发学生好好学习的内生动力。

 

晋利珍介绍,“问题链导向”是指回应学生关切,以社会生活中的焦点热点问题导入专题设计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以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的逻辑次序展开专题讲授,展现理论的透彻与彻底性,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与兴趣,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在问题链导向中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与创新思维,进而有效做到“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参与式互动,让学生真正成为思政课主体

“在晋老师的课堂上,互动很多,每个人都有陈述自己意见的机会。思想的碰撞,是老师课堂的一大优点!”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杨光通这样评价晋利珍的思政课。

 

晋利珍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了学生的全员参与、主动参与和有效参与。第一,她运用手机软件“学习通”事先设计好问题,实现了课堂的线上全员参与互动,包括随堂测验、重点难点问题开放式讨论、对重要文献阅读的读后感,结果及时呈现。课堂反馈及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提升。

 

第二,通过课堂比赛展示学生实践教学成果,提高了学生参与互动的有效性,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打造了满足师生双方获得感的共建共享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第三,针对课堂上的重要知识点,她通过设置抢答环节,增加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师生之间及时的沟通与互动。

 

2017级财务专业学生刘冬学说:“晋老师的教学新模式,让我们从‘低头族’变成了‘抬头族’,环环相扣的教学链条让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与课后复习。‘专题化设计’让我清晰地认识到教材的架构,重点被鲜明的突出;‘问题链导向’让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学些什么,该掌握些什么;而‘参与式互动’更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不管是课堂的抢答、课后的笔记还是线上对文献和重点问题的讨论,我们都乐于积极参与。在我眼里,这样既能打牢我们的理论基础,又能培养我们家国情怀、信仰信念的课堂,就是‘金课’!”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