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化学化工学院 :做好“强基、领航、赋能、聚合”四项工程 以善作善成推动学院焕发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工作实际,做好“强基、领航、赋能、聚合”四项工程,以善作善成推动学院焕发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党建强基,深化党建引领,激发组织活力

学院党委注重夯实党建根基,以“党建融”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一是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通过抓牢关键少数、创新学习平台,多维度互促共学等方式,持续深化学院班子引领学、支部共建结对学、党员协同互动学、全员立足实际学等学习机制,引导师生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内生动力。二是用力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党员的“先锋指数”。持续实施党团引领行动,依托“党建带团建”“支部共建”“师生共建”“班团共建”等模式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各类互融共建活动,实现全员参与、资源整合,推动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双提质”,教工党建与学生党建“双促进”,教师队伍与青年学子“双成长”。三是坚守底线思维,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筑牢实验室安全底线,持续深化“教育、总结、检查、反馈、警示、惩戒”的安全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督促检查,切实保障学院安全稳定。


育人领航,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学院党委持续推进“好学化院”建设,彰显清朗学风育人成效。一是推进崇教尚学蔚然成风。扎实落实教风学风建设“五三一五工程”,积极开展“期初优课堂”“好学微讲堂”“春风筑梦就业服务”等专项行动,切实把育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学院“双创”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依托化工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培育科创团队,发挥“本科生学术科技论文”赛道优势,大力支持和推动优秀项目入驻“天开园”、西青大学科技园,推动学生参与数和获奖层次双提高。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市级科普基地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特色学科群、科研资源、科研平台优势,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科研设施、科研场所等科技资源转化,开展科普创作和传播,打造市级科普基地品牌,为天津市科技工作贡献力量。


创新赋能,提升治理水平,破解改革难题

学院党委聚焦学校重点目标任务和学院短板工作,大胆推动改革创新,破解学院发展难题。一是全力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申报质量,加强汇报沟通,邀请专家指导,全力以赴做好申报的后半篇文章。二是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持续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优化学科资源配置,促进成果转化,以产学研用为导向,提升学科领域影响力。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考核机制。明确学院发展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完善教学、科研、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研究修订科研任务指标分解及考核办法等,第一时间补短板、强弱项。四是调动全员跑起来。持续鼓励广大教师跑出去见世面、学经验,找资源、增活力,主动对接产业链“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与企业“同题共答”,增强科技创新转化动能。


人才聚力,善作善成,推动事业发展出新出彩

学院党委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致力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的“组合拳”。一是坚持不懈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通过以才引才、学术交流等途径对接意向人才,精准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二是做好重点科研团队的建设与服务工作。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整合优化学院的科研团队、实验室使用,激励优秀科研团队锚定大平台、大项目,“传帮带”推进科研创新发展。三是优化师资结构,培养年轻力量。学院建立青年教师人才储备库,利用学校“明理青椒沙龙”等资源做好青年教师培育,开拓视野,强化交叉互动,激发青年人才活力、创新力。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保持“勇争先”的干劲,找准“善作为”的路径,带领全院师生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善作善成,不断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