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行动】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启航新征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市委“十项行动”多措并举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周婧瑶 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量:()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作出部署,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重要要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把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深入落实市委“十项行动”部署,不断塑造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强化共建聚力,铸魂育人引航。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党建+”为抓手,搭建“党建融合四共建”平台,凝聚目标同向、行动同心、工作同频“三同”合力,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发力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加强师生结对共建,聚焦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不断增强立德树人实效,教师党员指导博士生郭乐铭在视觉手语识别方面最新成果被CVPR录用,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科研团队应邀参加微软亚洲研究院“Vision+X”深度交流研讨会。二是推动校企协调共建,紧密围绕自主育人质量提升,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将高质量就业作为验证学院立德树人成效的“试金石”,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推动月”活动,完善就业育人工作机制,探索“1+2+4+N”就业育人工作模式,先后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联想云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以校企合作为锚点,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三是鼓励跨界互促共建,围绕博士点申报、科研项目合作、学生科技竞赛等重点工作,与学校海洋能源与智能建设研究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体育教学部开展合作。四是创新研本同行共建,聚焦科技育人,吸收优秀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遴选研究生、本科生组队参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说明: part1


强化“四金”育人,强基提质护航。学院党委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院总结多年来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聚焦“新工科”建设,以“双万计划”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学院坚持“金课”是基础,“金师”是关键,“金专”是集群,“金果”是成效,实施“四金计划”。一是强基固本建设“金课”,学院筑牢平台课程基石,有规有序建好核心课程,建立“虚拟教研室”,开设“金课工作坊”,以市教学名师为团队负责人,以市级以上一流课程团队为依托,建立学院优秀课程团队,邀请专家指导课程建设,邀请同行进行磨课教研,邀请企业创新授课形式。在近期公布的《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中,我院1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和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二是用情用力培养“金师”,依托我市教学名师及优秀主讲教师队伍,打造“名师工作室”和“特色示范课堂”,助力教师发展成长,引导在教学方面有潜质的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基本功竞赛、“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遴选等。三是脚踏实地打造“金专”,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认证与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深究细研培养方案,持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四是辛勤耕耘培育“金果”,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注重积淀总结、推广宣传、特色凝练,组织初评会,邀请专家为教学改革项目逐一把关,明确改革方向,凝练改革特色,提升改革方法,增强改革实效,营造潜心教学、深耕细作的良好氛围。


说明: part2-2


强化四种作风,积势蓄力远航。学院大力倡树“严、真、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一是行政管理突出“严格严谨”,对标学科建设要求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理顺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方式,通过信息系统规范教学文档管理。加强本硕教学督导队伍建设,严格监督规范教学行为,严谨指导提升树人本领。二是教学科研突出“求真较真”,制定《职称评定与新聘期岗位评聘推荐办法》,坚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成果与贡献相统一、定性定量多维评价的原则,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解决真问题,动真格、出真招、见真效,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服务保障突出“细致细究”,制定《教职工参加集体活动及公共事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突出教职工在学院治理中的参与者、支持者、合作者、践行者的主体地位,彰显学院共同治理的文化取向。通过“院领导接待日”“三联一结”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了解师情生情,细听细看细思师生意见诉求,党政联席会上细挖问题根源,细研解决方案,细究具体举措。四是改革发展突出“务实扎实”,巩固“教风学风建设年”实效,突出实干实绩,举办“天理‘计’忆”“IT榜样”等先进典型培育与表彰活动,选树2个教职工先进集体、11名教职工先进个人和10名优秀学生,营造和谐进取、踔厉奋发的学院氛围。坚持发展成果是最“实”的检验标准,学院务实谋划扎实推进“本科卓越班2.0”人才培养模式升级、超算中心等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筹备举办ICMIP2023国际会议和计算机学院院长学科发展论坛等各项重点工作。


说明: part3


下一步,学院将以“三强化”为抓手,推动师生凝心聚力上下同心,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全面提升培养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保持严实心态、奋斗姿态、“赶考”状态,奋楫启航新征程。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