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陈颖 来源: 学工部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于今年10月启动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经过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复赛“案例研讨”两个环节的比赛,最终来自8个学院的12名辅导员入围决赛。11月28日,决赛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杜长有出席,5所兄弟高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受邀担任大赛评委,党委学工部、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120余人观摩了本次大赛。


杜长有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关心关爱辅导员成长和发展,通过搭建“9+5”辅导员专项工作团队和年级工作组、鼓励支持“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开设“副书记专题党课”、开展辅导员“暖心成长”、建设“天理辅导员之家”、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多项举措,不断推进辅导员建设“内涵式发展”。素质能力大赛是对辅导员综合能力的全方位考察和锻炼,是展现我校辅导员精神面貌、育人水平和专业素养的良好平台,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共享,不断深化辅导员队伍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本场决赛包括“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比赛环节。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热点展开现场宣讲,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理论基础与宣讲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们和助演分别围绕“四史学习”“疫情防控”“学业压力”“网红学生”“贫困学生”“电信诈骗”“就业创业”“党员发展”“思想教育”“宿舍管理”“心理健康”等主题,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选手们巧妙应对,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知识的掌握。



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赵欣作赛后点评。赵部长对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对选手们在理论宣讲、谈心谈话环节中的表现、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表示通过比赛提升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希望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中能够继续加强自身素养的提升与锻炼,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中去。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尚以迪获得一等奖;理学院陈尚尚、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万柯彤、语言文化学院郭健获得二等奖;电气电子工程学院马晓钰、机械工程学院李君、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李延超、管理学院邱虹及肖悦获得三等奖。另外,本场决赛“谈心谈话”最佳男、女助演奖项分别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悦阳、艺术学院辅导员王伊璞获得。大赛评委为获奖辅导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本着“以赛促学、以赛带练、以赛促建”的宗旨,通过对辅导员的全方位考核与展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关精神,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辅导员相互学习、深入交流搭建良好平台,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