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学校召开科技机制体制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天津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学校教师自主创新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1月21日,学校举办科技机制体制改革研讨会。校领导杨庆新、张继东、陈胜勇出席,科技处、先进技术研究院、国资处、人事处、财务处及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由副校长陈胜勇主持。



会上,陈胜勇介绍了召开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强调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应用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国防研究服务于国家建设需要,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三大研究激活科研创新动力,在科研团队和成果新评价体系的构建上下功夫,奖励业绩突出的教师和团队,共同思考,共同努力,为学校高水平科研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激活科研活力、破“五唯”背景下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和科研团队培育与建设机制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讨论,各学院有关负责人针对自身学院科研发展情况和学科特点积极发言。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收军从教学与科研突出业绩奖励结合、职称评定与科研团队建设挂钩、学术期刊级别划分考虑学科特点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在科研教学中的一些体会与思考。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功能晶体研究院院长胡章贵在发言中表示,学校的科研定位很重要,成果评价体系是标杆,在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提升学术研究氛围的同时,可根据各学院发展规划打包分配科研任务,由学院自己进行管理,更好地激发教师创新创造的活力。管理学院院长王京滨表示智库建设、参政议政、领导批示也是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部分,评价奖励和成果认定的指标要多样化,满足不同学科的发展需求。



校长杨庆新在讲话中指出,现阶段学校发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突出特色为基点,在科研工作上突出质量导向,加强对学术贡献、社会贡献、支撑人才培养方面的评价,推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进人才,引育并举,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体制;要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引领的科研成果评价体制改革,积极推行高级职称内聘制,在职称评审中破“五唯”;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团队负责人的德才,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科技机制体制改革研讨会是学校2020年科技工作会议的核心内容,旨在通过对科技机制体制的深入研讨,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科技工作的开展明确方向,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活力和科研综合实力,为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