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党委书记刘东志为天理学子讲授复课首日“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5月25日是我校非毕业年级复课的第一天,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学习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霞共同以《中国战“疫” 世界信心 致敬伟大时代》为题,为学生们主讲了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刘东志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天理作为”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疫情发生后学校采取的各项有力措施,以及用坚守与行动为天理校园筑起健康安全防线的天理“最美逆行者”。“面对疫情,为了人民的安康与幸福,为了国家的安宁,许多人主动投身到最辛苦、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刘东志赞扬了天理的青年人,在关键的时刻,能够选择勇敢,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选择担当。



刘霞从“控制疫情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人民战争’展现执政理念优势”、“疫情防控依托产业和科技优势”、“确切疗效打造中医药优势”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凝聚的中国信心,体现的大国担当。


课程的最后,刘东志以“爱国”、“生命”、“责任”三个关键词作为结束语,他指出,爱国是青春最伟大的力量,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生命是青春最美的礼赞,这场疫情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责任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担当是青春的写照,责任是前行的力量。


刘东志勉励广大学生秉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怀揣青春梦想,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长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用青春和奋斗诠释着天理人的担当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本次形势政策教育第一课采取网上录播形式,各学院于5月25日至26日组织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系统学习。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对全民的一次家国情怀洗礼。复学首日的第一课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在抗疫斗争中的坚强领导和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更为深刻认识,作为青年学生,一定会不负韶华,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张昭一:今天听了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感触很深,原来天理之美,美在人,美在信念,美在有信心。学校从1月23日起就开始部署防疫工作。随后全校师生投入到抗疫的工作中。每个抗疫的教师都是“最美逆行者”,你们是天理的一道风景线,你们是一道光照亮了防疫道路的黑暗,你们是一支强大的护盾,保护了天理,抵制了病毒,舍小己为大家。疫情也是给青年的一份考卷,我们青年要爱国奉献有担当,因为“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管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 陈菲菲:在《开学第一课》中老师们为我们讲了校内疫情防控的情况,以及从天津到中国再到国际的疫情防控情况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天理逆行者为我们搭建起了坚固的壁垒。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进入线上课程为我们授课;辅导员每天关注学生情况,为学生做心理辅导,为我们学生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学校工人为我们改造了食堂,改造了校园绿化环境等等,为学生返校做了充足的准备,给学生带来了一份安心。这些事迹让我心中充满力量,我为天理人感到骄傲!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 韩双忆:控制疫情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的逆势精神展现“中国力量”,更充分的表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要把使命和担当扛在肩上,向这些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英雄致敬和学习,这场战役也一定会打赢,因为我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母亲。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黄晓昱: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国的制度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这次疫情的制度保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国家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时发布分享疫情相关信息,向其他国家派出医疗专家团队,“青山一道,风雨同担”,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有目共睹,疫情之下,尽显中国的大国风范。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学好专业课知识,做好本职工作,注重科技创新,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理学院2018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 李姝影:今天是新学期返校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学院组织我们集中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此次的开学第一课贴近实际,为我们讲述了抗击疫情以来很多老师和同学不惧危险、无私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故事。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有些同学对此时返校充满忧虑。但这次的“开学第一课”就像是一剂“强心针”,用感人又不失理性的话语让同学们了解到学校为开学所做的多项准备,打消了同学们的担忧。特别是,当听到许多感人的事迹后,我们更加放心并且确信学校正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李子鹏: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面对此次疫情大考,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全国各族各地人民积极应对疫情发展,果敢、团结、坚韧地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中国制度、中国力量。这个假期漫长而艰难,我们共同经历了困难与希望,也真实见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正因为如此,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显得尤为神圣与珍贵。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虽然可能会迟到,但我们相信在所有人的沟通努力下,我们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定将迎来春暖花开时,校园新征程。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