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守初心 担使命 | 天理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马红健

发布时间:2021-03-04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马红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她始终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她坚持原则、默默耕耘,践行着一名党务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承诺,凭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责任、对学生思政工作的一腔热情及对学生工作的思考和经验,一心扑在学生培养和基层党建工作中。


 

 

马红健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推进思政工作改革攻坚为切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四个提升计划”为载体,探索党建和育人相融合的创新模式,在学院初步构建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学院党委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夯实全员育人基础,将支部建在专业,每个专业设置一个教师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教师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由专业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创造性开展“党建育人”工程,推动各专业教工党支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开展活动,各专业党支部带领党员和教师们通过“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把学生教育列为重要工作内容,针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各个阶段的学风建设、专业教育、学生申请人培养、生涯规划教育等开展工作。覆盖各年级、各专业的活动,开创了党建工作融入“育人”工作新模式。教工党支部还参与学生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考察,形成一支教工党支部牵头,党员为主干的指导教师队伍。



马红健从学院实际出发,强化“大思政”理念,凝聚学院育人合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业教师、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队伍共同育人的工作格局,明确职责、层次清晰,努力搭建“三全育人”与“十大育人体系”的立体架构,以党建引领,开创“分享会”团课模式;构建新生适应性教育体系;每年拍一部党史情景剧的红色基因教育;以“材聚天理、料写春秋”为学院文化符号的系列特色活动等。她每年为学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业余党校、党员等讲党课10余场,宣讲十九大精神、教育大会、政治理论等几十场。2017年11月,马红健负责的学校首个辅导员工作室“老马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秉承“帮助学生成长是我们责任和价值的体现”理念,聚焦辅导员育人能力提升,为学工队伍讲座10余场,着力打造为探索思政工作规律、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研究和实践平台。她经过多年思索提炼所画的学院“学生工作脉络图”,被同行们称赞为“学生工作的‘清明上河图’”。她精心制作的“发展党员规范图”,让负责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同事一看就明明白白。



 

经过努力,2018年2月,材料学院党委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为天津市地方高校唯一获批院系;2019年1月,材料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今年7月1日,《天津教育报》在头版刊登文章《党建就要“竿插到底”“水流到头”——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让每个学生受益》,专题报道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与育人融合创新工作。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